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中医验方治疗手足口 做好四点有效预防手足口

2016-07-25 07:32: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大家来说,对手足口病最为关注的就是如何治疗了。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3-7天,患者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患儿突然起病。那么手足口病如何采用中医治疗呢?

中医认为本病属中医“湿温”、“时疫”等范畴。病因为湿热疫毒,多因内蕴湿热,外受时邪,留于肺、脾、心三经而成。外邪自口鼻而入,侵袭肺、脾二经,肺主皮毛,故初期多见肺部症状,如发热、流涕、咳嗽;脾主四肢,开窍于口,手足口受邪而为水疱,口舌生疱疹、溃疡。

近年中医以清热解毒祛湿为主要原则,采用自拟方或成方为基础,随症加减治疗本病,效果很好。如采用以清热解毒、清心泻脾为主的清热泻脾散共治疗50例患儿,痊愈36例,有效13例,无效1例,痊愈率72 %,总有效率98 %。

清热泻脾散:金银花、蒲公英、黄芩各10克,连翘9克,野菊花、赤芍、大青叶各12克,石膏15~30克。兼高热有肝风内动者加羚羊角、蝉蜕;兼心火炽盛者,合导赤散;若大便秘结者加大黄、生地黄、薏苡仁;兼阴虚者加麦冬、知母;兼风热犯肺者加桑叶、苦杏仁。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小儿手足口病危害大,预防手足口病迫在眉睫。具体去看看怎么预防?

一、多开窗通风:

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必须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交谈宜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注意居室整洁卫生,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多开窗通风可减少空气中悬浮的病毒粒子,使室内病毒达不到可令孩子得病的浓度。

二、对孩子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

孩子的餐具、玩具、内衣、手巾等用品,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不怕酸,但怕紫外线。所以对于物品消毒,用酸和酒精的效果不好,但碘酒或者氧化剂就可以杀掉病毒,比如84消毒液;另外还有一般紫外线照射、外界的阳光、经过晒蒸煮高温也可以杀掉病毒。

三、保护易感儿童:

饭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用洗手液洗干净手;在手口足病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夏天不要让孩子猛吃冷饮或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净、削皮;食品一定要高温消毒,不吃易变质的食品;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抵抗力;密切接触者还可以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预防。

四、控制传染源:

幼儿园如发现第一例病孩应马上隔离并消毒所有玩具和房间,接触者要检疫一个星期;等孩子痊愈后由医生批准再回到幼儿园去,避免孩子交叉传染。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浸泡消毒。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中医治疗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复发吗 四个行动有效预防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常见疾病,以接触传播为主,它的预防特别关键,在平时要让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也是预防手足口病……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主要通过密集接触传播为主,因此,在该病的流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该病的发生。那么,如何有效……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做好3方面让宝宝远离手足口 食疗方治疗手足口

手足口病情严重的话会导致精神萎靡,喜欢睡觉,烦躁不安,惊跳,抽筋,呕吐,昏迷,甚至死亡。因此要重视诊断和治疗,只有正确精准的诊断才能得到……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 家庭如何做好手足口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等感染引起的、以出疹和发热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春夏季是高发季节,主要通过接触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等传播,儿童和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