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预防孩子哮喘 十个小妙招家长不可不知

2016-07-22 07:13:02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呼吸道疾病,喷嚏、流鼻水、喉痒、鼻痒、咳嗽等都是小儿哮喘的征兆。专家表示,哮喘严重的影响到了小儿的生活与健康成长。那么,小儿哮喘该怎么办呢?

1、去除病因

(1)外源性哮喘若原因明确,应设法去除过敏原。例如患儿对烟雾过敏而引起哮喘,应尽量避免与烟雾接触,可避免诱发哮喘发作。倘若原因不明确,应对患儿新接触的物品和初次食用的食物进行详细观察和记录分析,以便及时发现致敏原。

(2)内源性哮喘者应防止受凉感冒。对扁桃体炎、副鼻窦炎等感染病灶应彻底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预防哮喘药以防止发作。

2、合理饮食

(1)要给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利通便,忌吃刺激性食物及冷饮,减少诱发因素。

(2)鼓励患儿多饮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

3、规律生活

(1)帮助患儿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一般为10~12小时),白天最好午睡1~2小时,不偏食,按时刷牙、漱口,正确执行生活日程表。

(2)在患儿能耐受的前提下,尽可能让患儿与普通儿童同样地进行生活,以减少依赖性。

(3)平时应多带患儿进行户外活动,晨起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做广播操或去参加游泳以保持体力。

10个妙招为小儿防哮喘

1、注意戒烟,避免吸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

2、室内避免养宠物,特别是会掉皮屑、毛发的动物,比如猫。

3、专家称,哮喘患儿的衣被、床上用品也应少用丝绵及羽绒制品。窗帘、枕套、被套、床单等,需勤换洗,最好使用55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洗涤。

4、患儿卧室既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又要保持空气流通。刚用油漆喷涂的房间,不能立即进住。至少应打开门窗流通一周,以防接触过敏。

5、小儿哮喘发作时,应少吃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马铃薯、地瓜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加重呼吸困难。

6、专家介绍,荸荠、白萝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之功效,对防止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

7、专家表示,中医确认属寒性哮喘者,不宜多食性偏凉的食物,比如:生梨、菠菜、毛笋等,而应进食性温食物,比如:羊肉、姜、桂等;而热性哮喘则正好相反。

8、专家指导,哮喘病孩的内衣应以纯棉织品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衣服不宜过紧。避免穿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腈纶、涤纶等易引起过敏的化学纤维衣料。

9、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发病。

10、日常要尽量少使用喷洒型的清洁剂和除臭剂。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孩子容易疲劳会是哮喘? 不可思议的哮喘特征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哮喘儿不可食用海鲜?认识哮喘家长易犯四个错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有哪些误区存……详细>>

运动不当引发孩子哮喘 家长务必当心这几点

小儿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患儿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哮喘。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请看下文所做的介绍……详细>>

家长须知 这四个因素易让孩子患哮喘

小儿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患儿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哮喘。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牢记小儿哮喘护理三要素 找出诱发因素防哮喘

众所周知,小儿哮喘的病因是极其复杂的,这也导致了很多疗法难以从根本上对小儿哮喘进行治愈。而小儿哮喘的检测难度很大,很多途径难以对于小儿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