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婴儿便秘怎么办 三妙招助宝宝轻松摆脱便秘困扰

2016-07-25 07:14:10      家庭医生在线

基本上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都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家长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帮助孩子减轻便秘症状。

食疗法

首先一定要让孩子吃足够的蔬菜。很多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孩子可以吃的蔬菜,例如芹菜、青菜等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对缓解便秘很有效果。

此外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点粗粮,例如玉米、燕麦之类的。添加辅食之后要记得定时给孩子喝水。同时,孩子的饮食结构一定要合理,食物中肉类、鱼类、谷物类食物的比例要适中。

按摩法

家长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帮助孩子按摩腹部,先用手按摩孩子的肚脐的四周,然后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就可以。帮助孩子按摩可以促进孩子的肠道蠕动,那么孩子就不容易得便秘。如果孩子便秘的时间太长,可以咨询医生后给孩子喝一些中药。

养成习惯

为人父母,应让小朋友尽早学会每日在固定时间排便。当孩子有三个月大的时候,每天早上给孩子喂完奶,家长就要让他坐在盆子中排便了。一定要让室内室外温度比较合适,还要尽量让便盆比较舒服,以便让宝宝喜欢坐便盆。

很多人觉得便秘是个很平常的疾病,也不严重,所以没有引起重要,但这个病的危害非常大,有较多的孩子会在发育时期出现便秘的症状,影响了患儿的肠胃健康,下面认识一下便秘发病之后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

1、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的危害 婴儿便秘怎么办 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 矫正婴儿的饮食最关键

父母们常常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这真让人担心。婴儿便秘是什么原因?详细>>

50天婴儿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吃什么,妈妈要根据宝宝的便秘原因不同来选择合适的食物。一般情况下,宝宝便秘类型有积热便秘和虚证便秘,故针对宝宝便秘不同类型,选择……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在饮食上“下功夫”

宝宝便秘排便困难的时候,家长都心疼极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便秘的呢?婴儿便秘多数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因此家长要注意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记住这六点再不怕孩子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饮食不足。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食物成分不当。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婴儿便秘怎么……详细>>

婴儿便秘的症状 解决婴儿便秘最管用的三个方法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