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三个年龄段最易长胖 胖娃娃会影响智力吗

2016-07-24 07:19: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肥胖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而且肥胖还会给孩子们带来各种身体健康隐患,那么孩子在几岁的时候发胖呢?又要注意什么呢?

孩子最易发胖的三个年龄段

0—18岁的孩子,有三个阶段容易肥胖。

第一个阶段是0—1岁的婴儿:

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神经中枢完全能够感受到“饥饱”,吃饱了会有拒吃的动作,如果家长忽视小宝宝的感受,怕孩子吃不饱,完全按自己的感受来喂孩子,就会把孩子喂成“大肚汉”。

第二个阶段是3—5岁的幼儿:

上了幼儿园的孩子,通常三餐都在园内解决。现在幼儿园的配餐,营养搭配基本上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但有些孩子回到家里后,仍要求加餐或家长主动给予,长此以往,也容易肥胖。

第三个阶段就是12—14岁的青春期发育阶段:

青春期阶段会出现身高的迅猛增长和体格的迅速发育,发育速度快的时候,孩子需要摄入与之相匹配的食物量。但当身高增长速度变慢时,摄入的食物量也要随之减少,如果摄入量仍旧保持不变,就会“不长身高,只长体重了。”

孩子太胖的情况下,家长会想知道,肥胖的宝宝智力会受到影响吗?

小儿肥胖症最常发生在婴儿期,5~6岁时和青春期。由于婴儿期肥胖时脂肪细胞不仅体积增大,而且数目增多,因而以后发生成人肥胖的可能性大。婴儿肥胖易患呼吸道感染、哮喘和佝偻病。

肥胖儿童大多数为单纯性肥胖,除进食较多外无其他不适,患儿食欲极好,常有多食,喜食肥肉、油炸食物或甜食的习惯。明显肥胖儿童可有疲乏感,用力时气短或腿痛。严重肥胖者,可出现呼吸浅快,肺部换气量减少,引起低氧血症,红细胞增多,紫绀,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甚至死亡。肥胖儿童常有心理障碍,既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也是肥胖持续存在的附加因素。

近年来有人对部分小学肥胖儿童进行智力检测,认为肥胖可使儿童智力得不到充分发育,学习方面运算和思维的敏捷性处于劣势。因而动手能力、辨别能力、认识事物的能力不如普通儿童。

由于小儿肥胖症对小儿危害较大,故我们家长要注意预防,不要错误地认为小儿吃的越多越好,长得越胖越壮。当小儿体重高于同年龄、同身高正常小儿标准的20%为肥胖;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30%~50%为中度肥胖;75%为重度肥胖。

(责任编辑:黄嘉露 )

你知道吗 三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发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孩的每日粮食都是富含营养的。大人也宠着孩子,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小孩子有事就叫家长做,导致了懒散的习惯……详细>>

孩子肥胖很危险,易造成这5大危害,家长要警惕!

肥胖是一个很严重的健康问题,不光会影响成年人,也影响着很多儿童。喜欢吃高热量的食品,平时不喜欢运动,都可能会导致儿童肥胖。肥胖可能会导致……详细>>

胃口好的孩子易肥胖 家长如何应对肥胖儿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八过多,远远超过肌体的消耗,导致体刚自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一般体重超过标准平均值20%即可称训肥胖。下面我们看看是……详细>>

小儿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饮食需记住4原则

小儿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那么对……详细>>

儿童肥胖有三个因素 会影响孩子智商吗

肥胖症在现代人群中越来越多的出现,儿童肥胖症更是需要我们多多关注,下面专家为大家讲解影响儿童肥胖的因素,希望各位家长能够重视儿童减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