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如何诊断 治疗须知两大用药原则

2016-07-24 06:31:34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儿童问题,经常会对家长造成困挠,哮喘经常是由一些过敏性物质引起的,比如说花粉、冷风等等。哮喘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多留意孩子的身体变化,那么小儿哮喘有哪些诊断方法?

婴幼儿期的喘息症状主要为咳嗽、喘息、呼吸急促、夜间憋醒、语言不连续及喂养困难,诱因多为呼吸道病毒感染、运动、大哭、大笑和情绪波动。

呼吸道病毒感染、环境中过敏原的暴露、伴有过敏性鼻炎、胃食道返流也可以引起哮喘。在变应原诊断方面,除病毒感染外常见的是室尘螨,其次是霉菌、蟑螂、蚕丝等吸入过敏原。

年龄<3岁的婴幼儿,婴幼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1)喘息发作≥3次;(2)发作时双肺闻及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3)具有特应性体质,如婴幼儿湿疹、变应性鼻炎等;(4)一级亲属中有哮喘病等过敏史;(5)排除其它婴幼儿时期的喘息疾病。凡具有以上第(1)、(2)、(5)条即可诊断哮喘。若喘息仅2次,又具有第(2)、(5)条时,先诊断为可疑哮喘。若同时具备第(3)或第(4)条时,可进行哮喘治疗性诊断,阳性者诊断为哮喘。

对于症状不典型的患儿,同时在肺部闻及哮鸣音者,可酌情采用以下任何1项支气管舒张试验协助诊断,若阳性可诊断为哮喘:(1)速效β2受体激动剂溶液或气雾剂吸入;(2)以0.1%肾上腺素0.01ml/kg皮下注射(最大不超过0.3ml/次)。在进行以上任何1种试验后的15~30分钟内,如果喘息明显缓解,哮鸣音明显减少者为阳性。

像小儿哮喘这样的疾病,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宝宝的危害极大,那么要如何治疗小儿哮喘呢?

用药原则之一:预防用药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发作遵循一定的规律,发病原因也因人而异。因此,家长应时刻留心观察,找出患儿的发病规律。一方面要让患儿尽可能避免接触有诱发因素的物质,另一方面应及时采用预防性用药,但大多数预防性药物在开始应用阶段,对症状改善较慢,往往需要连续使用2周以上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患者无论当时是否有症状,每日都要定时服用,这样才能起到预防作用。例如,如果患者在每年10月最易发病,那么在9月中旬就应该开始预防用药了。

用药原则之二:有效用药

小儿支气管哮喘在发作时,及时吸入药物治疗即可控制症状。但也有不少病人在数小时后哮喘症状再次出现,因此错误地认为雾化吸入治疗只适用于发作时,而且疗效短,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对一些近期内反复发作的患者,每日做3~4次的定时吸入,让药物的作用能够连续,从而可有效控制和缓解哮喘症状。如果经雾化吸入治疗后,效果不明显,甚至症状加剧,则表示病情恶化,应及时就医。

此外,小儿支气管哮喘多在半夜或清晨发作,因此,患儿只是日间规则用药,而在8小时左右的睡眠期间却无法用药,以致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为弥补此缺陷,可以采用各种长效的支气管扩张剂。这些药物的共同特点是,药物释出速度恒定,药效可维持8~12小时左右,且副作用较少。患者在睡前服用可减少哮喘发作,亦可在晨起和睡前各服一次。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孩子咳嗽当心是哮喘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小儿哮喘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诊断检查

哮喘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常见,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哮喘的患儿,我们要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进行合……详细>>

小儿哮喘如何饮食治疗 治疗哮喘谨防四大误区

呼吸道疾病是小孩子很难抵挡的疾病,这种疾病让小孩子痛不欲生,再加上没有什么经验,的病机率会很大。小儿哮喘在冬天还是比较常见的期,那么怎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