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宝宝手足口病 正确饮食法助宝宝早日康复

2016-07-23 07:39:13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婴儿和儿童常见疾病,手足口病是有潜伏期的,从感染到出现症状一般是3-6天。手足口病本身是不严重,但是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出现并发症。那么手足口病又哪些症状?

1、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2、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可在他们的口腔粘膜、唇内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燥、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3、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

4、小儿手足口病的疹子较少出现在躯干及面部,一般7天左右就能消退,不会造成瘢痕,更不会留下印迹。

5、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愈性疾病,绝大部分患儿预后较好,少数重症患儿可合并心肌炎、脑炎、但这种可能很小。

6、整个病程大约在1周左右结束,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疤痕。

宝宝出现了手足口病,在饮食上就需要格外的注意,那么患儿吃什么好呢?

第一阶段:病初。嘴疼、畏食。饮食要点:以牛奶、豆浆、米汤、蛋花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少食多餐,维持基本的营养需要。为了进食时减少嘴疼,食物要不烫、不凉,味道要不咸、不酸。这里介绍一个小窍门用吸管吸食,减少食物与口腔粘膜的接触。

第二阶段:烧退。嘴疼减轻。饮食以泥糊状食物为主。举例:牛奶香蕉糊。牛奶提供优质蛋白质;香蕉易制成糊状,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和果胶,能提供热能、维生素,且润肠通便。

第 三阶段:恢复期。饮食要多餐。量不需太多,营养要高。如鸡蛋羹中加入少量菜末、碎豆腐、碎蘑菇等。大约十天左右恢复正常饮食。也有说法全素,不动荤腥。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口足病吃什么好 手口足病症状 手口足病

如何区分小儿手足口病与水痘 常见四个征兆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进行正确的诊断鉴别。详细>>

幼儿园应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说起手足口病,很多小孩子的家长都比较担心,手足口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由于小孩子比较顽皮,经常搞的脏兮兮,也可能会引发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在……详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可能是出现手口足病!

一进入季节转换时期,孩子因为免疫力比较弱会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手口足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手口足病的发生若没有及时发现,严重的……详细>>

宝宝春季需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在春季一定要帮学龄前儿童预防手足口病的来袭。因为在4月以后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而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预防……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妈妈要学会辨认手足口病症状,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想要预防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