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原因 选择适合宝宝吃的食物

2016-07-23 07:07:4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是什么原因,经常有人在问,确实,孩子只有保证饮食上营养的汲取量,才能健康发育成长。那么一岁宝宝不爱吃饭是什么原因?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1、不合宝宝口味

宝宝有味觉,越大越不能容忍只有淡淡咸味或甜味的食物。单一的口味会让宝宝逐渐生厌。所以,要想宝宝吃多点东西,给他们的食物就要可口,款式要多变,种类也要多变。

2、不合生理需求

宝宝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需要,他们的喜好可以反映他身体的需要。孩子是一天一小变,三、五天一大变,如果食物一成不变,就不能满足宝宝的生理或心理需求。

宝宝六个月开始吃稀粥,如果到了一岁还是餐餐吃粥,那宝宝一定拒绝吃饭。这时妈妈就得思考是不是宝宝已经不满足吃软的东西了?那么你就要开始给宝宝吃一些饭。

六个月以后,把鱼肉和菜垛烂,把它们和在粥里给宝宝吃,如果一岁以后宝宝不吃了,是不是在提醒你,宝宝要像大人一样饭、菜分开吃了?那么你就尝试炒一道菜给宝宝拌着烂饭或粥吃,让他/她知道炒菜的味道比白灼的味道好多了。

3、偏食挑食

一岁以后的孩子基本什么都可以吃了,什么都给宝宝吃,不然将来孩子容易偏食,也容易营养不良。饭、粥、面、包子、饺子、鸡鸭鱼肉、青菜水果都要给宝宝吃,开始一点点,从软到硬,从少到多,慢慢让孩子适应。做的方法从白灼,到炒、拌,调味料从只有盐到添油加醋。

4、食物不好看

花点心思,把包子做成小动物的形状,把菜泥做成星星、月亮的形状,这样宝宝才有吃东西的欲望。花点心思为宝宝做点可口、特别的饭菜,哪怕你给宝宝用个有他/她喜爱的图案的餐具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5、天气原因

天气热,孩子胃口自然不好,那就多喝汤,煲点骨头汤、罗宋汤,让宝宝从汤水中补充营养。

一岁宝宝开始进入幼儿期,对于营养的需求逐渐增加,那么一岁宝宝吃什么好呢?

1、保证孩子基本营养成分由以下4种食物组成:(1)肉、鱼、家禽、鸡蛋;(2)奶制品;(3)水果和蔬菜;(4)谷类、马铃薯、大米、面包、面食。当你设计孩子的菜单时,要记住胆固醇和其他脂肪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所以在这个时期不应该限制。

主要吃软饭、烂面条、米粥、小馄饨等,每次一小碗,每天进餐5-6次,强调平衡膳食和粗细、米面、荤素搭配。宝宝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要给宝宝吃些软、烂的食品。

可以搭配肉末、碎菜及蛋羹等,每次35~60 克左右,白天两次进餐中间加喂养,在增加了固体食物的同时,需要注意宝宝在味觉上还暂时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因此,不宜吃辛辣食物。

2、补充蛋白质时要注意奶类与固体食物的比例应为40:60,每天应该给宝宝提供乳类500毫升,如果是在一岁以前断奶,应当喝婴儿配方奶粉,喝母乳的量逐渐减少,要逐渐增加喝牛奶的量。广泛地选择各类食物并增加食物在形状、颜色上的巧妙搭配,可以让宝宝愉快地吃下他不喜欢的食物。

3、家长应该在培养宝宝良好的进食习惯方面下功夫。首先让宝宝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吃饭,甚至所坐的桌椅、所用的碗碟勺子也要固定。吃饭时不要让宝宝一边吃一边玩,更不能养成宝宝前边跑,大人后边追着喂的坏毛病。另外在吃饭时,还必须将那些可能会转移宝宝注意力的东西或玩具移开,使他专心致志地吃饭。

(责任编辑:黄嘉露 )

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家长监督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宝宝开胃汤,谷芽麦芽鸭肾汤和开胃补脾汤宝宝都可以喝。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