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必做检查有哪些 饮食疗法防宝宝感冒

2016-07-27 07:51:5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忽冷忽热,孩子就会比较容易患上感冒。感冒严重者还会引起呼吸道疾病,比如咽炎、扁桃体炎。所以孩子感冒了要及时处理。感冒了要做哪些检查呢?

血凝及血凝抑制试验

原理:流感病毒具有凝集豚鼠红细胞(或鸡及人“O”型红细胞)的能力。

将病儿早期用生理盐水洗的鼻咽腔洗液豚鼠红细胞相混。

阳性:出现凝集,但仅表示有病毒存在。

特点:敏感性较差。可应用此法进一步作分型鉴定。

荧光抗本染色检查鼻粘膜细胞

用鼻咽拭子在鼻腔中旋转几次,使拭子上沾有粘膜脱落细胞,涂于玻片上,干燥后用荧光抗体(抗流感病毒特异血清)染色。

阳性:在荧光显微镜下见多处带苹果绿色荧光的细胞。

注意事项:鉴别非特异性荧光点,阳性者有肯定意义,阴性者不能完全除外。

特点:快速(2小时内完成)、简便。

病毒分离

(1)采取急性期咽部含漱液、鼻咽腔洗液或取咽部和扁桃体的分泌物置保存液中送检。

(2)接种:敏感的人胚肾等细胞培养或鸡胚羊膜腔或尿囊。

(3)分离流感病毒,必要时接种于实验动物中分离病毒。

注意事项:最好在起病3~5天之内采取标本。最好立即接种。

血清内抗体检测

(1)中和试验:用已知病毒测定待测血清中的中和抗体。

(2)血凝抑制试验:用相应抗体看血凝现象能否被抑制。

(3)补体结合试验:利用抗原抗体复合物同补体结合,看是否能把含有已知浓度的补体反应液中的补体消耗掉,使浓度减低。

痊愈期血清抗体滴度超过初期滴度4倍以上有诊断价值,阳性率一般可达60%~80%。

感冒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感冒所引起的各种症状却很“折磨”人。尤其是抵抗力较低的宝宝,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感冒呢?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it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研究人员对140例死亡儿童研究结果的结论是:在感冒等呼吸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给儿童增加富含VitA的食品,可使儿童死亡率减少四分之三。美国科学家认为Vit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此外,VitA可减少麻疹的患病危险和死亡率。富含Vit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itA制剂,婴儿每日1,500—3,000单位,年长儿每日3,000—5,000单位。

富含锌的食物

研究表明,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美国科学家用锌剂抑制艾滋病毒已获得初步成效,专家们用锌剂治疗流感已取得良好效果。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其机理是:

⑴锌元素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

⑵锌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功能。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

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方法 小儿感冒检查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的饮食疗法

饮食宜清淡稀软:因感冒患者脾胃功能常受影响,稀软清淡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可减轻脾胃负担。故宜食白米粥、牛奶、玉米面粥、米汤、烂面、蛋汤、……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如何预防 小儿感冒应做哪些检查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不注意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春季时节,很多小儿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经常性的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对于小……详细>>

须知小儿感冒的原因 预防小儿感冒可用食疗法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小儿感冒的知识。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防 注射疫苗让宝宝少感冒

对于身体免疫力差的小孩子来说,如果平时不注意照顾的话,那么出现感冒现象是经常的事,所以作为家长,就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小儿感冒的工作,那么……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