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家长们要当心! 孩子肥胖更加容易患上哮喘病

2016-07-27 07:07:3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中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哮喘,那么有哪些潜在的危险因素会让孩子更容易患上哮喘?怎样预防哮喘?

容易引发小儿哮喘的潜在因素:

孕妇暴露于空气污染环境,孩子易哮喘:母亲怀孕后1~6个月接触空气污染颗粒和一氧化氮较多,对儿童肺部功能发育有害,会加重哮喘患儿病情。专家建议,孕妈妈应尽量避开污染空气,尤其要躲开交通尾气的伤害。

家里太干净,孩子易哮喘:过度干净对孩子来说反而是危险的。哮喘有一个很明显的发病规律,即儿童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城市儿童高于农村,而且越是重视清洁卫生的家庭,孩子得哮喘的几率就越高。这是因此,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后天“锤炼”的,过度清洁会导致正常生活环境中细菌明显减少,对人体免疫刺激不足,从而使免疫系统向过敏性疾病方向发展。

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增加幼儿患哮喘风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孩子在胎儿时期因母亲服药而接触抗生素,或者其在出生后不久接受过抗生素治疗,那么他们在6岁时患哮喘的可能性比其他儿童高出50%。因为孩子过早接触抗生素有可能造成其肠道有益菌群被破坏,导致形成“不成熟”的免疫系统,引发过敏反应,从而提高患哮喘的风险。

常吃垃圾食品易患哮喘:每周吃三份以上垃圾食品的儿童会出现更多哮喘、流鼻涕和皮肤瘙痒等严重过敏症状。这是因为垃圾食品中的盐和脂肪容易诱发哮喘。专家建议,每周不妨吃三次以上新鲜果蔬以降低哮喘风险。另外,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柑橘类水果、苹果和纯果汁都能改善肺脏功能。

儿童越肥胖越易得哮喘:体重指数(BMI)较高的儿童更可能在而童年中期罹患哮喘。BMI每增加1个单位,哮喘危险就会增加55%。研究者分析,肥胖会导致气道狭窄,也就是支气管痉挛,这可能加速哮喘的发作。

家中小儿如患哮喘,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那么要如何做好护理工作呢?

措施一:

居室温度适宜,空气清新。避免吸入尘埃、油烟、煤气等。发作时枕头需抬高,可半卧位。

措施二:

当哮喘发作时,要及时用药,如口服氨茶碱、舒喘灵喷雾等。这些药物都可及时有效地控制哮喘的剧烈发作。同时应减少对患儿的精神刺激,消除精神负担,鼓励患儿树立抗病的信心。

措施三:

尽可能避免诱发因素,例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激动等刺激以防诱发哮喘。

措施四:

在饮方面,平时禁止吃刺激性食物和过冷过热食物。发作时要给半流质或软食,以免使哮喘严重。

措施五:

平时注意加强体格锻炼,常去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护理措施 小儿哮喘病因 小儿哮喘

孩子得了哮喘怎么办 “衣食住行”家长要当心

小儿哮喘发作迅速必须及时控制,但是除了及时治疗外,根据不同病情家长的精心护理也很重要。家长需要弄清孩子是接触什么过敏原后发病,在什么季节……详细>>

老往家里买一物 警惕诱发孩子哮喘病

哮喘病如今也成了一种常见疾病,那么小朋友发生哮喘是为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整理了诱发小儿哮喘的原因,下面赶紧来了解下吧。详细>>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肥胖的孩子更易患哮喘 教你三招防哮喘发生

小儿哮喘是一种呼吸性疾病,不具传染性,但患儿发作的时候呼吸十分辛苦,让人于心不忍,家长都希望孩子的病能得到根治。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哮……详细>>

孩子胸痛有可能是哮喘病 提倡母乳喂养防哮喘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