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孩子惊厥了! 父母朋友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2016-07-27 07:10:4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惊厥的发病率很高,约5~6%的小儿曾有过一次或多次惊厥。惊厥频繁发作或持续状态危及生命或可使患儿遗留严重的后遗症,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和健康。那么小儿惊厥要做哪些检查?

惊厥的症状有很多种表现。有的只出现眼球转动、双眼直视或上翻、面色潮红;有的眼部、面部、手足部肌肉微微抽动,然后逐渐扩散到其他部位;刚出生的小儿发生惊厥症状很不明显,仅有不吃奶、两眼睁着、眼球固定不动、眼睑可稍有抽动,口唇周围青紫,必须仔细观察;也有的小儿惊厥同时有头痛、烦躁、喷射性呕吐、嗜睡,甚至昏迷;有的小儿惊厥不省人事,眼球固定或上翻、斜视、头转向一侧或后仰、口吐白沫、面及手部肌肉强直或时时出现不自主抽动、屏气。惊厥时间可长可短,一般数秒钟至十几分钟,惊厥时间长可发生大小便失禁现象。

小儿惊厥的实验室检查:

1、血、尿、粪常规。

2、血、尿特殊检查:疑苯丙酮尿症时,可做尿三氯化铁试验,或测定血苯丙氨酸含量。

3、血液生化检查:血糖、血钙、血镁、血钠、尿素氮及肌酐等测定。

4、脑脊液检查。

5、心电图与脑电图检查。

6、其他检查。

当孩子出现惊厥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惊厥以4岁以下儿童多见,可分为有热惊厥和无热惊厥两类。小儿以高热引起的惊厥较多见,常常发生在体温骤然升高的第一天,39℃以上的高热最易发生。

碰到孩子抽筋,家长往往惊恐万分、束手无策。下面简要介绍发生惊厥时的紧急处理方法,可使你摆脱困境。

先把发生惊厥的孩子放到平坦、较宽敞的地方,如大床上或地板上,使其头偏向一侧,同时解开衣领,以使其呼吸道通畅。

用拇指掐压患儿的人中穴,同时取一筷子,外面包一层清洁的布或纱布,插在两侧或一侧上下大牙之间,以防止舌咬伤以及舌后坠引起的窒息。但如果患儿已咬紧牙关,则不宜强行撬开。

取冷湿毛巾大面积敷于额头,5至10分钟换一次,如有冰敷带或酒精则更好。冰带敷额,酒精擦额部、腋下、大腿内侧等大血管处,以利迅速散热降温。

及时清除患儿口腔内分泌物,防止分泌物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厥护理要点 小儿惊厥检查 小儿惊厥

宝宝惊厥 家长你们知道如何来判断吗

小儿惊厥是指由于脑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全身或局部肌群呈强直性和阵挛性抽搐,常伴有意识障碍。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诊,尤多见于婴幼儿。很多父母都……详细>>

小儿惊厥危害大 如何检查诊断?

惊厥俗称抽筋或抽风。脑损伤可以引起惊厥,这是众所周知的。自从1951年国外学者提出“ 惊厥性脑损伤”的概念后,研究逐渐增多,大多数学者认……详细>>

孩子出现惊厥 家长必知惊厥的急救法

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经常可能发生小儿惊厥的情况,而且我们也知道,此病如果发作时间长了,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威胁,所以在孩子惊厥发作的时候,我……详细>>

小儿惊厥的表现症状 发现孩子惊厥怎么急救

小孩子因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发生了惊厥,小儿惊厥给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详细>>

小儿惊厥会引发两种疾病 惊厥会影响孩子智力吗

小儿惊厥会并发出许多疾病,特别新生儿惊厥存活者出现后遗症的约占14%~61%(平均20%)。那么小儿惊厥会出现哪些疾病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