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宝宝出疹子就是手足口吗 家长须正确认识手足口

2016-07-26 07:02:0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小儿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可以说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多见于学龄前的一些小儿,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不要着急,要理性冷静的看待手足口病,面对这种疾病,相信一定能够有办法战胜它。

首先,由肠病毒ev71引发的手足口病并非新的传染病,世界各地已对它积累了多年的防控经验。这一传染病早在1972年就在美国被发现,1974年得到确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种传染病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保加利亚、意大利、法国、哥伦比亚和日本等国大规模出现过,九十年代后,手足口病疫情开始在亚洲一些地方出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都暴发过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可以说,经过有关部门的防控,历次疫情最后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

其次,手足口病只具有轻度传染性,传染范围有限,死亡率较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指出,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染方式是与患病者的鼻腔分泌物、痰液、唾液、水泡破后流出的液体以及粪便等直接接触,目前的记录显示手足口病并不会在人与宠物或其他动物之间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则指出,感染ev71病毒而患手足口病的主要是婴儿和学龄前儿童,而成人大多都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不会患病。在亚洲部分国家发现的手足口病病例,死亡率在今年4月17日到29日期间已变为0。2%,在各种传染病中远远称不上严重。

此外,尽管目前还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特效治疗药物,但对它的预防控制比较简单易行。世界卫生组织在本月的一份公报中就表示,手足口病疫情暴发时的控制措施主要是一般性卫生措施,包括勤洗手、对污染的衣物和场所消毒等,在某些情况下,应关闭托儿所和学校,减少传播途径,但没有必要限制旅行和贸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指出,养成洗手、消毒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够使手足口病的感染概率大大降低。由此可见,重视家庭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控制疾病的传播。

为了防治手足口病,父母就要对孩子加强预防,给予孩子更好的呵护,为了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手足口病的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出疹子就应该是手足口病。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3-7天,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特征。斑丘疹、疱疹周围可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家长经常把最先出现在颈部和躯干的婴儿急疹当成手足口病。

误区二、注射疫苗预防手足口病。目前没有预防手足口病有效疫苗。预防要靠平时的注意了。

误区三、感染一次就有抗体。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孩子曾经感染过一次手足口病,也只获得某一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他型别病毒再感染并没有交叉免疫,仍有可能因感染其他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误区四、孩子不出门就不得病。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手足口病很特殊,成年人能感染病毒,却不发病。据统计,成年人手上带肠道病毒的比例高达20%以上,肠道病毒在4℃下能存活1年。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认识误区 手足口病定义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得病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样的疾病,并且也要注意正确的预防……详细>>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吗?认识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才能更好地与其他疾病区分开来。详细>>

出疹子就是手足口病吗? 这些误区请别再犯了

很多人觉得出疹子就应该是手足口病,其实这是错误的。也有人认为,手足口病的预防只要打一针疫苗就行了,但是,其实现在没有手足口病的疫苗。这都……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5个常见误区,家长要正确认识

手足口病属于小儿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在嘴巴、手心、脚心等位置起水泡,尤其在5岁以下的小孩身上比较常见。相信很多家长……详细>>

发烧长疹子是手足口?到底手足口病有何特征

家长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小儿手足口病早期会出现斑丘疹,并且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发烧、长疹子的症状,手足口病主要发生于患儿手脚及口腔部位,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