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引起婴幼儿湿疹的原因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什么

2016-07-26 07:04:22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人们说道湿疹都会觉得只有婴幼儿才会有湿疹,湿疹不仅婴幼儿会患,大人也会有湿疹的发生,但婴幼儿时期最容易患湿疹。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出现湿疹的呢?

直接病因

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诱发因素

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小儿湿疹,好发生在孩子的肛门周围,常伴有蛲虫感染,称为蛲虫湿疹。

婴儿湿疹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其中引起小儿湿疹的真正原因科学家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论断,说的最多的是跟遗传和免疫异常都有关,湿疹在生活上应该做到以下事项:

1、3大忌口: 忌辛辣、忌海鲜、忌狗肉、忌牛羊肉。关于忌口,也有不同说法, 也有人认为,忌口应该视个体差异而定,一味忌口,将使人体丧失大量营养,不利病情好转。我认为适当的忌口还是必要的,尤其在服用治疗性药物期间,总体来看是利大于弊。

2、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本类病的一诱发因素,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一旦发生应积极对症治疗,以免加重病情。经常因扁桃腺化脓而诱发本病或加重本病的建议行扁桃腺摘除术。 (对于此条扁桃体摘除,应该慎重。)

3、消除精神紧张因素,避免过于疲劳,注意休息。

4、居住条件要干爽、通风、便于洗浴。

5、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

6、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

7、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8、清洗患处时,动作要轻揉,不要强行剥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如红、肿、热、痛,影响治疗,使病程延长。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注意事项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为什么宝宝容易得湿疹?引起小儿湿疹的5大诱因,家长要警惕!

湿疹这种皮肤病并不少见,一般会使皮肤出现小面积的红疹,多出现在关节、颈部等部位。说起湿疹,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儿湿疹,因为儿童是湿疹比较高……详细>>

婴儿发生湿疹三种原因 须知湿疹调理方法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任何年龄……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中医2验方快速治湿疹

湿疹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可能对多种物质有过敏反应,在接触过敏物质后,引发湿疹,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