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 常用的止血方法全是错误的

2016-07-26 07:26:1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干燥,很多宝宝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对待宝宝流鼻血家长常犯哪些错?

1、局部冷敷止血法

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3、止血气囊

如果宝宝鼻子出血量较大,正常的止血措施见效显微时,可以把止血气囊轻轻送入宝宝鼻腔,打5毫升就可以起到完全止血的作用。

此时应卧床休息,不要活动,防止因为活动造成再次出血。饮食一定要注意,孩子切勿多吃炸煎及肥腻的物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喝水或清凉饮料,补充水分,必要时可服用适量维生素C、A、B2。

儿童流鼻血时,父母千万不要慌张,更不能用一些土办法止血。但是,很多父母就是改不了,现在小编来盘点一下错误的做法吧。

1、仰头止血:在生活中,很多父母们遇到自己的儿童出现鼻出血时,往往选择让儿童把头抬起来。

2、塞纸巾:有些父母看见儿童流鼻血,常会用卫生纸或棉花塞入儿童鼻腔止血,但常因压力不够或部位不对,不能止血,血反而越流越多。

3、平躺止血:父母在儿童流鼻血的时候会让儿童平躺下来,以为可帮助止血,其实这么做并不是适当的,因为儿童一躺下来,原本往外流的鼻血就会往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反而使儿童呼吸困难,或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壁引致呕吐且带血液,更令父母惊慌失措。

4、过早拿掉棉花:鼻血止住后,因为害怕阻碍儿童呼吸,所以爹地妈咪总是马上把棉塞从鼻子里取出,其实在儿童不睡的情况下,要保留一段时间,一般儿童塞的棉塞,过20-30分钟就可以取出。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小孩流鼻血的原因

小儿流鼻血在幼儿期是最常见的,通常出现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下。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流鼻血的5个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流鼻血

家中有小朋友的,多少都曾遇过小孩子突然流鼻血,这时候别乱了手脚,流鼻血其实常常发生在小朋友身上,多数都是暂时且良性,发生时只要按压鼻翼、……详细>>

小孩为何会流鼻血 流鼻血一般都是如何护理的

孩子活泼好动、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一流鼻血,总让家长们措手不及。那么到底要怎么护理呢?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

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那么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