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蛀牙严重吗 家长必知蛀牙带来的危害性

2016-07-26 07:27:2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因此,蛀牙也成为了众多家长们在儿童口腔健康方面的特别注意的事项。那么,儿童蛀牙会造成哪些危害?

1、乳牙是儿童重要的咀嚼器官,蛀牙会降低牙齿的咀嚼功能,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及生长发育。

2、蛀牙产生后,对颌骨的功能性刺激减少,不利于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导致面部畸形。

3、如果出现蛀牙,尤其是乳前牙出现蛀牙,就会影响儿童的牙齿美观及发音,对儿童心理造成不良刺激。

4、更有严重者,出现蛀牙的乳牙可作为病灶牙与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全身性疾病等有关。

5、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并且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如果乳牙因为蛀牙导致近远中径缩小或过早丧失,容易导致恒牙萌出时间异常、牙颌畸型等。

宝宝的口腔健康,妈妈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蛀牙,它对宝宝的健康危害大!那么如何预防宝宝蛀牙呢?

1、孕妇注意饮食

母亲能在孕期注意多吃促进牙齿发育的食物,孩子出生后乳牙萌出时钙(钙食品)化程度就高,不容易形成龋齿。

2、均衡饮食,多吃乳制品

营养均衡的饮食,应能够为宝宝提供成长必需的所有营养,包括足够的钙和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这样才能强健牙齿,并保持牙龈和口腔的健康。为了摄取足够的钙,孩子应每天至少吃3-4份乳制品,同时也可以从其它食物中获取钙,如豆腐、橙汁、西兰花等绿色蔬菜。

3、刷牙不可懈怠

奶粉是宝宝爱吃的,奶粉含有糖分,所以,刷牙是宝宝口腔清洁的第一步,爸爸妈妈需加以重视。宝宝年龄小,无法独立把牙刷干净,并且会掌握不好尺度,如果家长不加以监督和指导,后果更加糟糕,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有耐心去帮助宝宝清洁牙齿,教宝宝正确的刷牙方式,会对宝宝的牙齿成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4、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孩子小自律性差,有的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吮唇、舐舌,张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习惯会造成儿童的牙颌畸形。一旦发现,家长应给予及时纠正。

5、两岁半开始使用牙刷

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宝宝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持续半年,至宝宝可以独立完成刷牙动作。

6、锻炼咀嚼能力

从6-7个月起就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预防 儿童蛀牙危害 儿童蛀牙

儿童蛀牙会出现哪些危害 儿童蛀牙的7个护牙原则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龋齿的疼痛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有效给宝宝治疗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这个时候的蛀牙不需要治疗。其实这种想法是……详细>>

儿童蛀牙会造成啥危害 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造成心理障碍 预防儿童长蛀牙有何方法

孩子长虫牙,很多父母都感到束手无策,减少孩子蛀牙预防是做好的方法,那么,怎么预防孩子长虫牙?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