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辨别早产儿发育异常 家长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2016-07-29 07:58: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1500万名孕周不满37周的早产儿出生,其中100万名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由于早产儿出生时脑发育尚未完善,因此出生后容易发生缺氧窒息、颅内出血、感染和黄疸等问题,甚至导致智力低下和脑瘫。有研究显示,未经特殊干预的早产儿智力低下发生率为6.7%,脑瘫发生率为3%,还可能出现视听障碍等。那么,早产儿发育出现异常会有什么预警信号吗?

3月龄时对很大的声音没有反应,不注视人脸,不追视移动的物体,逗引时不发音或不会笑,俯卧时不会抬头。

6月龄时发音少,不会笑出声,紧握拳不松开,不会伸手及抓物,不能扶坐。

8月龄时听到声音无应答,不会区分生人和熟人,不能双手传递玩具,不会独坐。

12月龄时不会挥手表示再见或拍手表示欢迎,呼唤名字没有反应,不会用拇指和食指对捏小物品,不会扶物站立。

18月龄时不会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不会按要求指人或物。

两岁时无有意义的语言,不会扶栏杆上楼梯或台阶,不会跑,不会用汤匙吃饭。

没有足月出生的宝宝,新手妈妈在护理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其他方面,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哦。下面就来看看早产儿的护理:

更精心喂养。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给充足的营养。母乳易于消化,营养均衡,有吸吮能力的早产宝宝应尽早哺乳。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也没有办法和早产儿待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如过没办法母乳喂养或母乳不够,应喂早产儿专用配方奶,少食多餐,由稀到浓,由少到多,尽量根据宝宝的作息时间予以喂养。

注意保暖。早产儿的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少,不能稳定维持正常体温,很容易随着环境温度改变出现体温变化,合理保暖对于他们尤其重要。适中的环境温度能使早产儿维持理想的体温,早产宝宝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70%-80%。早产宝宝体重越轻,环境温度应越接近于早产宝宝的体温。妈妈要密切留意宝宝,勤量体温,尽量让宝宝的体温维持在36-37℃。对于低体温或体重低于2千克的宝贝,应该立即放入暖箱。

坚持做抚触。研究证明,很多早产儿长大后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胆小害羞、脾气急躁,需要爸爸妈妈给予更耐心的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早产宝宝在妈咪体内没有发育完全,应给其更多的必要的身体刺激,促进身体机能的发育。抚触是宝贝非常需要的亲密接触,有助于调节其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同时减少宝贝的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和奶量。

保持舒适安静的环境。新生儿宝宝需要大量的睡眠,这是身体发育成长的需要,早产宝宝尤其如此。给宝宝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尤为重要。由于早产宝宝视听觉发育不成熟,喜暗好静,应减少声光对早产儿的影响,房间内光线不宜过强,避免灯光直射宝宝眼睛,防止视网膜损伤。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要点 早产儿发育辨别 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要点介绍 如何保证早产儿智力发育

早产儿智力发育和足月的新生儿会有哪些差别呢?没有哦足月出生的宝宝,新手妈妈在护理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一些其他方面,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好的成长……详细>>

早产儿如何正确护理 把握三点让早产儿更好成长

早产儿是一个特殊的新生儿群体,需要父母的用心呵护,那么早产儿如何护理?早护理早产儿的同时哪些是需要父母注意的呢?详细>>

早产儿如何正确护理 家长要掌握三大护理要点

由于早产儿的身体机能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加上新父母经验不足,所以照顾早产儿要加倍用心。现在由小编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早产儿的护理办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