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高血压要做哪些检查 患儿饮食要当心!

2016-07-30 07:45: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规律饮食、暴饮暴食等现象似乎随处可见。而且年龄分布也十分均匀,从小儿到老年都可见到。然而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生活的体现。相反,是危害极大的。不规则的饮食让小儿高血压层出不穷。那么,小儿高血压要做哪些检查呢?

1、尿常规

尿培养,尿儿茶酚胺定性。

2、血常规

对血液进行脂肪测定。

3、血浆肌酐

尿素氮,尿酸,空腹血糖测定。

4、血清电解质测定

特别是钾,钠,钙,磷。

5、血脂测定

总胆固醇,三酰甘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

6、心电图

胸部正侧位照片和肾脏超声波检查。

7、血浆肾素活性测定

口服单剂卡托普利60min后测定血浆肾素活性,如大于12ng/(ml·h),可诊断肾血管性高血压,注意不能服用利尿药等降压药物。

8、肾静脉血浆肾素活性比值测定

必要时可做术前准备:口服呋塞米小儿1mg/(kg·d),2次/d,共1~2天,并给予低钠饮食,停用β受体阻滞药,30min前给予单剂卡托普利口服,结果:患侧肾静脉肾素活性大于对侧1.5倍以上。

9、内分泌检查

血浆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甲状腺功能测定,如血压治疗未能控制,或有继发性高血压的相应特殊症状,体征,经综合分析。

小儿高血压主要是饮食不健康、爱吃油腻食物、肥胖等造成,因此儿童患有高血压要注意饮食:

1、多吃含钾高的食物

钾可以缓冲钠的不良影响。钾摄入量多,可使钠的排出增加,从而减低其升压作用。要使钾的摄入与钠保持1.5:1的比例,对降低血压才有帮助。市场上出售的食盐代替品主要成分是氯化钾,但含量多少不等,采用时必须注意其说明。

当前治疗高血压病常采用利尿剂,而利尿剂又有增加排钾和保留钾盐的不同类别,饮食上应如何配合,要听从医师的具体指导。

2、营养合理,不可过量

体重超重可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又可促进动脉硬化。因此血压高的人日常饮食宜清淡、少脂肪、营养适当、热能不可过多。身体肥胖的要注意减肥。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

3、限制钠盐摄入量

采用低盐饮食防治高血压病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是重点。每天食盐量限制在2~2.5克(钠摄入量2000毫克左右)。对于早期高血压病严格限制食盐是很有好处的。年轻人血压虽正常,但直系亲属中有患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也以低盐饮食为好。

4、增加钙和镁的摄入

钙的摄入量每天应有800~1500毫克。镁缺乏时可引起血管痉挛。应用利尿剂治疗时需补充镁盐,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达到8毫克。此外,还需补充锌,每天可口服50~200毫克。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多的食品对防治高血压有益。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儿高血压如何检查 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有的时候孩子生病,最担心的还是当父母的,其实孩子健康总是和疾病并存的,如果平时不好好的保护孩子健康的话,是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的, 比如小……详细>>

小儿也会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的四个表现

高血压原本就是成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不利于我们的健康的因素也随之出现了,高血压的发病率就在这些不利因素的驱……详细>>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小儿高血压与肥胖有关 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我国儿童高血压患病率近年呈持续上升趋势,3%—4%的儿童已患上高血压,且年增长率达到0.47%。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儿童高血压呢?详细>>

盘点小儿高血压病因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在生活中,家长如果想要避免自家的孩子患上高血压这一疾病的话,其就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接下来一起了解一……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