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盘点手足口病的初期症状 饮食疗法对抗手足口

2016-08-08 07:37:3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细菌滋生和生长最繁盛的季节,这个季节也是手足口病的爆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病菌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和食道进入体内。所以夏季严格控制好个人卫生问题才能有效防止这种疾病出现,如果万一不小心染上了这种疾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那么手足口病的初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手足口病一般多发于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智力还未完全发育的孩子,极其容易卫生问题感染上这种疾病。开始我们可能并不知道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因为这种疾病感染后不会马上发作,通常有一个2~10天的潜伏期,潜伏期后才会出现初期的症状。初期主要症状为无故发热、厌食、口腔黏膜位置出现疱疹或溃疡,甚至舌头和扁导体也会波及。手脚、臀、腿这些位置会逐步生长出丘疹,丘疹红肿,一段时间后转变为疱疹。疱疹可自行消退,不会留下色素沉着。

手足口病并非小病,有时候我们容易把这种疾病和湿疹混淆。疱疹是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一旦发现孩子身上有这种现象应该立即带到医院儿科进行检查和治疗。手足口病危害不仅仅只是瘙痒和溃疡,重则还会引发脑膜炎、脑水肿等循环障碍,甚至这种疾病有几率导致死亡,所以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儿童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而家长除了注意居家卫生外,还可以熬一些汤粥,帮助孩子防病治病:

偏方一: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日1剂、煎水代茶。以上均为3至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用量。

功效:红萝卜健脾和胃、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清热泻火、解烦;薏仁健脾利湿。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偏方二:灯芯草5扎,蝉蜕3g 木棉花1朵 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功效:灯芯草利尿通淋,清心降火;蝉蜕疏散风热,透疹止痛;木棉花清热、去湿、解暑、利尿;鸡骨草清热解毒。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

偏方三: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功效:鲜荷叶理脾活血,祛暑解热。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饮食疗法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

手足口病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是什么?手足口病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手足口病儿童多见于五岁以下的幼儿,在手足口病初期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发烧、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者溃疡的急性起病症状。手足口病的症……详细>>

手足口病症状似感冒 手足口病护理要点有哪些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尤其多发于以5岁以下的儿童,眼下,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手足口病呢?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分清 手足口病早期有这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病情严重者异常凶险,因此家长应了解手足口病早期症状,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下面我……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得病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样的疾病,并且也要注意正确的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