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是否发育迟缓 五个方面一眼便可看出

2016-07-31 07:34:3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人父母,无一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不求长大能有多大成就,只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一般来说,孩子在3岁以内如有一些异常表现,这时爸爸妈妈要高度注意了,这可能提示着宝宝有智力发育迟缓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这样有问题可以及早解决。

一、9个月时不能伸手拿东西。

如果你有跟其他宝宝对比的话,一旦发现宝宝到了9个月时仍不能主动伸手去拿东西,同时在有大人搀扶时也不能用自己的双腿支撑体重。这就表明宝宝有些异常,应该及早带宝宝去检查一下。

二、运动发育比正常宝宝落后3个月。

宝宝的运动发育,如俯卧抬头、坐、站、走等动作如果发生得比较正常儿童落后3个月或以上的话,有的宝宝甚至还有走不稳的情况出现,这都表明宝宝的发育有可能出现异常。

三、语言发育落后。

有些聪明的宝宝,在9个月的时候,都会依依呀呀的模仿着大人说话,但是有的宝宝语言发育落比较落后,到10个月时不能咿呀学语,发音也不清晰。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要多学习一些教宝宝开口说话的小技巧,多锻炼宝宝学说话。

四、对周围环境缺乏兴趣。

有的宝宝会对周围人物和环境都缺乏兴趣,不喜欢与人交往,缺乏情感依恋。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不要掉以轻心,要多关爱宝宝,多和宝宝说话,让宝宝变得开朗一些,同时也要询问一些专家,确诊一下宝宝是否存有什么问题,让宝宝得到及时的治疗。

五、吸吮能力差。

有的宝宝会比较晚才学会咀嚼,吃固体食物时,容易发生吞咽障碍和呕吐等现象。智力障碍的宝宝最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是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这样就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到宝宝半岁时添加辅食以后,咀嚼晚喂养困难,吃固体食物不易咽下并且致使呕吐。

当宝宝真的出现发育迟缓的现象时,家长朋友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通过病史、体格和化验检查,根据详细的资料和化验结果,综合分析,判断引起儿童矮小的原因,最后确定治疗原则。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1、营养不足:应合理营养、全面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食欲等。

2、全身疾病引起的矮小: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3、家族性矮小和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通过各种调养,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可酌情使用生长激素。

4、精神因素引起:改善生活环境,使儿童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

5、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根据情况进行特殊治疗。

6、甲低、垂体性侏儒、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等应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是否发育迟缓 看看这些地方就知道了

每个宝宝的发育速度各有不同,但他们大部分都遵循一个基本的时间轨道(早产的宝宝可能会慢几周或几个月)。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如果发育迟缓,会……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6表现判断是否发育迟缓

宝宝发育迟缓指的就是宝宝的各方面发育比正常的宝宝慢,其中主要包括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那么如果宝宝发育迟缓,会是什么……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有迹象 妈妈你可知道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父母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正确合理的喂养宝宝,能改善宝宝身体发育迟缓的情况,宝宝身体发育迟缓容易出现哭闹……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家长你知道这些迟缓因素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慢性疾病引起的,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宝宝在发育阶段增加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