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愁坏家长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才正确

2016-07-31 07:36:0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大便数少,排便的间隔时间长,而且粪便坚硬,排出困难。家有便秘宝宝确实是一个难题,便秘会让宝宝肚子涨得难受,哭闹不止,那怎么解决呢?

一、如果是还没有断奶的宝宝便秘,那么家长可以采取三个小办法

1、改善母乳的质量,如果母乳过于粘稠,宝宝就容易便秘。妈妈可以多喝一些水或者清淡的汤类,冲淡自己的母乳。记住最好不要喝发奶的猪蹄汤,这样只会让奶水更加粘稠,蔬菜汤就很好。

2、让宝宝多喝水。水是促进肠道蠕动的法宝。宝宝便秘很有可能就是肠道内水分过少,多喝水能够软化食物残渣。

3、适当给宝宝添加果汁和蔬菜汁当辅食,每天让宝宝喝少量的西瓜汁或者胡萝卜汁,效果会很好。

二、宝宝如果已经开始吃辅食了,出现了便秘的状况,那肯定是饮食结构不正确

家长不要因为宝宝偏爱肉类就让宝宝多吃肉类少蔬菜。宝宝需要大量的纤维素帮助肠道消化,所以平常多给宝宝吃菠菜、卷心菜这样的绿叶蔬菜,才能保证宝宝的消化系统正常运行。

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宝宝排便正常的重要条件

平常宝宝的饮食和生活最好遵照一定的规律来,排便也一样。比如,每天到一定的时候,家长就抱着宝宝到厕所里面,让宝宝蹲着,然后发出“嗯嗯”的声音,让宝宝排便之后再抱起来。重复几次之后,宝宝基本上就能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

四、运动是帮助消化的又一方法

肠道之所以蠕动慢,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就是宝宝缺少运动,腹部肌肉不发达。家长可以经常带宝宝进行一些常规运动,如动动手、动动脚、翻身、爬行,这样既可以锻炼宝宝四肢的协调能力,锻炼宝宝全身肌肉,还能够有效低预防便秘。

五、宝宝便秘可适当补点糖分

母乳中乳糖的含量为7.5%,牛奶中乳糖的含量为4.8%。因此,喝牛奶的婴儿,肠腔内就缺乏发酵物质,因为得不到充分的发酵,大便容易变得干燥。

当小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下面几款食疗方,可以起到缓解的效果:

甘蔗汁蜂蜜粥

食材:甘蔗汁100毫升,大米50克,蜂蜜50毫升。

步骤:

(1)将大米熬成粥。

(2)加入甘蔗汁,蜂蜜,搅拌。

(3)再煮沸一两次即可盛出。

功效:每天一次,持续3-5天。可以润肠通便,去火生津,适合津液少,大便干燥,肺燥咳嗽等。

芝麻核桃粉

食材:黑芝麻,核桃仁。

步骤:

(1)取适量黑芝麻,核桃仁,炒熟后捣成细末。

(2)装在密封的瓶子内保存。

(3)每天1次,一次30克,加入适量的蜂蜜,用温水冲服。

功效:可缓解口腔疮,大便干燥,烦躁情绪等。

猪肺粥

食材:大米50克,猪肺100克,适量的调味品

步骤:

(1)洗净猪肺,加水煮至七分熟,切成丁。

(2)大米淘净后,放入猪肺汤,猪肺丁及水煮粥。

(3)熟后放入姜丝,椒,盐,大葱,料酒等。

(4)再煮沸一两次即可,每天一次。

功效:缓解脾肺亏虚导致的乏力,咳嗽,排便乏力等。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小儿血管瘤有哪些危害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食疗方 婴儿便秘怎么办 婴儿便秘

婴儿是否便秘看排便次数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便秘是婴幼儿常见的情况之一,婴幼儿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容易出现便秘或者腹泻的情况。便秘给婴儿的健康带来了诸多的危害,比如导致口臭,引发肛肠……详细>>

宝宝便秘你知晓护理法吗 均衡膳食防宝宝便秘

当孩子出现一些身体异常时会哭闹不止,尤其是孩子出现便秘症状,患儿难以忍受的疼痛感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在生活中发生便秘的宝宝不在少数,……详细>>

孩子便秘或是生活环境不稳定 便秘危害家长需知道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那么婴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婴儿便秘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怎么做才好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婴儿便秘呢?详细>>

喂养不够会引发宝宝便秘 适合便秘患儿的食疗偏方

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便秘怎么办呢,许多的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便秘?宝宝便秘怎么调理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