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宝宝何时何地都能洗澡吗 这六种情况下别洗!

2016-08-02 07:00: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给宝宝洗澡可能也不分时间地点或特定的情况哦反正就是每天洗,其实不太对哈。要注意咱们的宝宝在六种情况下是不能洗澡的哦。

①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

② 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时不要洗澡。洗澡时难免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③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④ 当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宝宝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这时不宜洗澡。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

⑤ 喂奶后不应马上洗澡。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其次由于喂奶后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呕吐。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为宜。

⑥ 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低体重儿通常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宝宝。这类宝宝大多为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很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所以对这类特殊的宝宝要慎重决定是否给以洗澡。

当宝宝有以下的六种情况的一种,都不要给宝宝洗澡,那么如果宝宝可以洗澡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

一、绝不要把婴儿留在澡盆里,即使只是转个身的工夫,他也可能滑倒在水里溺毙。

二、不要让婴儿自己站在水里。如果你的孩子开始跳上跳下,你一定要坚决让他安静地坐下,没有你的扶助他很容易摔倒。用毛巾将热水龙头盖住,否则他会烫伤。婴儿在水里的时候不要往里面加热水以免烫伤。

三、不要试图看他能否自己坐着。他很容易摔倒。婴儿还在澡盆里的时候不要拨塞子。水流走了,还有那种声音都会让他感到害怕。

四、洗澡后不要给婴儿擦爽身粉会使皮肤过于干燥。如果你白天上班,那就尽量好好利用洗澡的时间,这可能是和孩子一起玩耍、放松的大好时机抱孩子出澡盆时,要将你的背部挺直,让张力落到臀部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六种情况下千万别给宝宝洗澡

很多妈妈给宝宝洗澡可能也不分时间地点或特定的情况哦反正就是每天洗,其实不太对哈,要注意咱们的宝宝在六种情况下是不能洗澡的哦。 详细>>

注意!宝宝5种情况下不能立刻洗澡

  有些妈妈爱清洁,喜欢给宝宝洗得干干净净,但是专家告诉新手妈妈,以下五种情况下不能给宝宝立刻洗澡!详细>>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手爸妈要记住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详细>>

宝宝洗澡虽好 但这五种情况下宝宝切莫洗澡

不可以给宝宝洗澡的五个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每天给宝宝洗澡成了妈妈们的习惯。可是有些情况下是不能给宝宝洗澡的,会损害到宝宝的……详细>>

给小宝宝洗澡谨记四大细则 可别乱洗!

给宝宝洗澡关系到宝宝的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降低宝宝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但妈妈不要以为给宝宝洗澡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妈妈在给宝宝洗……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