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积食危害大 看中医针对性治疗小儿积食

2016-08-02 07:08:4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没有被及时地消化吸收,就会郁积生热化火。说积食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么到底小儿积食会有哪些危害呢?

积食与肺炎

积食为什么会导致肺炎?这也是一套多米诺骨牌:积食伤脾→脾虚生痰→痰贮于肺→痰阻肺道→郁久化热、伤肺。你看那些得肺炎的孩子,大多身体都不是太好,这跟积食时间长有关。

积食与头痛

头疼本来是成人才经常犯的毛病,但是经常有些小孩子也嚷嚷头痛,这是为什么呢?病根儿还是在积食上,最常见的表现是前额疼。中医最大的优势在于整体观,前额属脾胃,两侧属肝胆,头顶属心肺,后脑属肾。孩子前额疼,那就是脾胃出了问题。

积食与咳嗽

积食会导致咳嗽,也就是中医上说的“食咳”。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过久,脾胃虚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导致咳嗽不止。所以说,看那些食咳的小儿,大多有积食化热的症状,比如说肚子胀、不爱吃饭、嗳腐、口臭、手足心热、大便干结或便秘,舌质偏红、舌苔厚腻等。这时候给孩子用一些消食和胃为主、肺胃同治的药,效果就会特别好。

积食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我们还经常见到一些小孩子有反复呼吸道感染,一生病就输液,再生病再输液,反复输液,孩子身体越来越差。其实,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也与脾胃功能障碍有关。上面说过,积食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进而影响到肺,但是“肺主皮毛”,所以有积食的时候小孩子体表一受寒,就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积食与荨麻疹、丘疹样荨麻疹

小儿积滞日久,容易损伤脾胃,导致郁而化热、聚湿生痰。而脾主肌肉四肢,这时候,一方面,热、痰、湿相合,外发于肌腠,容易导致荨麻疹等。另一方面,脾胃损伤,易感外邪。这时候内有积热,外有外邪,内外交攻,就容易郁于肌腠而出现荨麻疹等疾病。这时候,光用一些外用药肯定不行,还要加上消食和胃的药,孩子自然病就好得快了。

 积食与发热

积食导致的发热叫“积热”,吃的食物都停滞在中焦,积滞时间长了就会化热,热蒸于内,孩子体温就上去了。这类孩子大多面黄、腹胀、吐泻、乳食不化、大便酸臭异常,这都是吃东西吃多了。

在治疗小儿积食上,很多的家长采取下面的中医治疗法:

1、吃肉太多:若食欲不振,呃逆想吐,可用山楂肉90克,炒焦后研成细末,每次15克,用温开水送服,每日两次。吃牛肉引发不适,可用干稻草一把,煎成浓汤趁热饮服。食狗肉、羊肉太多引起不适,可用山楂14颗、杏仁24粒煎成浓汤服用。

2、吃鱼太多:可用红曲15克,水煎服。

3、吃面食过多:如果厌食、腹部难受,可用神曲30克、炒萝卜籽10克、麦芽10克,水煎服,一天一次,分3次服完。

4、吃鸡蛋太多:可用神曲30克泡水喝,或用醋一汤匙兑米汤喝。

5、吃谷类太多:如果食欲减退,可取米饭锅巴(小米、粳米、糯米均可)适量,烧焦研末,用温开水送服,每次5克,日服3次。还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或用白萝卜捣烂取汁服用。

6、吃元宵太多:可用炒麦芽30克,水煎服。

7、吃生瓜果多:可用丁香1.5克、神曲15克,泡水代茶饮。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中医治疗 小儿积食危害 小儿积食

小儿积食会引发这些病 别不把积食当回事了

小儿积食也会出现食欲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咽喉肿痛的感觉,饭后会出现腹胀、腹泻的问题,小儿积食要了解具体原因,并且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鼻梁上有青筋就是积食了?打破小儿积食3大谣言!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婴幼儿。由于吃太多乳食,喂养或营养不当,从而影响消化功能,使得食物在胃肠道中停滞。小儿积食表现为腹胀、频繁打嗝、……详细>>

小儿积食怎么被发现 积食的六个表现家长要早知

小儿积食我们都听说过,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到底什么是小儿积食呢?积食又从何而来呢?又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有积食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