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办 儿科专家都是用这些方法的

2016-08-03 07:45: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现咳嗽,家长是最烦心的,看着宝宝日夜咳嗽真的是非常的折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咳嗽的呢?

环境不适引起的咳嗽 

有冷气冷风,室温过低。会引起宝宝的咳嗽。此时要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及时调节适合宝宝的室内温度,室温为25℃左右为宜。如果空气太干,可以增加加湿器,湿度为60-65%左右为宜。

病毒性引起的咳嗽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性咳嗽。此时让宝宝多喝水,或是适量盐水,可以协助消炎。

感冒引起的咳嗽

还会随同流鼻涕、喉底浓痰等症状。感冒引起的宝宝咳嗽比较罕见,感冒除了会引发咳嗽。但爸爸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给宝宝适量喂些梨水,并注意坚持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适宜,缓解感冒病症的同时,也缓解了咳嗽的发生。

过敏性咳嗽

还会出现揉眼睛、揉鼻子、抓头皮等一系列动作时,当宝宝咳嗽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由过敏引发的咳嗽。这是一种咳嗽变异型的哮喘,属于哮喘的早期症状。此时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一步确实判断,宝宝的咳嗽是否属于哮喘性咳嗽:宝宝的咳嗽伴有白泡痰,不发烧;宝宝睡觉时不安分,喜欢蜷曲着睡,躺着睡觉时会满头大汗。此时建议家长们带宝宝及早就医确诊。

如何帮助宝宝止咳呢?儿科专家给妈妈们指出5招可以有效缓解宝宝咳嗽:

1、给宝宝吸入温湿空气:室温以20℃为宜,室内湿度应维持在60%~65%。房间里最好挂一个湿度计,便于观察。冬春季干燥,可用加湿器加湿或在室内晾湿衣服、湿毛巾。咳嗽严重、喉咙有痰时,可让孩子吸入蒸汽或与孩子一起坐在浴室里,打开热水,让温湿的蒸汽进入气道。

2、热饮止咳: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黏痰变得稀薄,容易咳出。最好让孩子喝温开水或温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孩子喂兑温开水的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较小的苹果汁或梨汁等,避免喂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果汁。

3、夜间抬高宝宝头部:鼻子和鼻窦的分泌物会在孩子躺平的时候流到喉咙,引起喉咙瘙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头部抬高,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可在宝宝的床垫下面垫枕头,抬高他的头部位置。

4、热水袋敷背止咳:用热水袋敷背可以缓解咳嗽的症状。在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很快止住咳嗽。

5、协助宝宝咳嗽:宝宝清醒时如咳嗽,可把他抱起来,抚摸背部,轻轻拍打。入睡时咳个不停,可抬高上半身侧躺,用垫子或枕头垫在孩子的肩背部。让宝宝左右侧睡交替进行,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原因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家长不能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首先应该分清是风热咳嗽还是风寒咳嗽。如果宝宝的舌苔偏黄,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宝宝咳嗽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知道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药到病除……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老是咳嗽怎么办

婴幼儿的咳嗽看起来会让他们很不舒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宝宝生病了。我们知道,事实上,咳嗽是身体对抗病菌的一种自我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宝宝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