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小儿孤独症有哪些因素 家长从这些地方可看出

2016-08-06 07:51:0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性格孤僻的?

(1)本人气质因素。先天适应能力差,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

(2)幼年不幸经历的影响。研究表明,父母离婚是威胁当代儿童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种遭遇使孩子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过早接受了人世间的烦恼、郁闷、焦虑的不良体验,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一道很深的伤痕。他们只好通过封闭自己,给自己创造一个较为安宁的空间。此外,在某些特殊的环境里,例如在陌生的环境里,亲人突然离去,或父母吵架、不和睦,或经常的训斥,孩子的心理承受不了这种压力,也会使孩子变得不愿与人接触,出现退缩、孤僻等现象。

(3)缺乏交际技能力和方法,导致人际交往的挫折。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斯认为,许多儿童不能与他人正常交往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生命的早期没有学会基本的社会交往技能,从而也不能以正常的方式和别人交往。

这使得他们在人际交往中遭到拒绝或打击,如耻笑、埋怨、训斥,使他们的自主性受到伤害,随着这种失败次数的增多,逐渐变得惧怕,对交往失去信心,与别人产生隔膜,在团体中找不到归属感,便把自己封闭起来。越不与人接触,社会交往能力就越得不到锻炼,结果就越孤僻。最后他们经常处于压抑、孤独和冷漠之中,性格变得喜怒无常,难以自制,并且无法与他人进行沟通协调。

(4)抚养教育不当。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与迁就。当孩子哭闹不愿去幼儿园时,父母就依顺孩子的要求,使孩子得不到集体生活的锻炼;有的家长怕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玩时吃亏(挨打、受气),就整天把孩子关在家中,让他独自玩耍。

小儿孤独症要早点发现,该疾病通常在3岁前就可以察觉,典型的症状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人际交往障碍

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不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不愿与人交往,分不清称谓,不合群,无语言或只有很少语言。孤独症患儿在婴儿期就可能表现出避免与他人眼与眼对视,缺乏面部表情。当父母离开时,没有任何的依恋;父母回来时没有愉快的表情和迎接的姿势,当他害怕时也不会寻求保护。

情绪与行为异常

对物品有怪异的兴趣和玩法(如长时间旋转某物、玩水、喜欢呆在暗处),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长时间重复一个机械动作,莫名其妙的表情(哭、笑、闹),对某些声音、画面等很敏感,没有害怕心理。

语言发育障碍

一部分孤独症患儿从来不说话,总是默默不语;一部分患儿开始讲话比别人晚,而且所讲内容少,说话如鹦鹉学舌,对别人所讲的内容或部分内容进行重复(模仿言语),有时会对以前别人所讲内容进行重复(延迟性模仿言语)。

兴趣范围狭窄、行为刻板

坚持每次都以同一方式去做某件事情,只要一种类型的玩具。还有对一般儿童所喜欢的玩具、游戏、衣物不感兴趣,而对一般儿童不作为玩具的物品非常感兴趣,如喜欢圆的物品、可旋转的玩具、泥土、修理工具等。由于孤独症儿童对物体特性的兴趣与正常儿童不一样,很难参加到别的孩子的游戏中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3个常见的小儿孤独症表现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孤独症会造成患儿言语沟通异常,会影响小儿正常的社交能力,并且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的心理,孤独症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甚至会导致自卑心理的产生……详细>>

小儿孤独症可干细胞移植治疗 需找到其病因

小华2岁时被诊断为小儿孤独症,父母带着小华进行了多次康复训练,一年过去了,效果却不甚理想。那么对于小儿孤独症要怎么治疗?详细>>

孩子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鉴别孩子孤独症

对于孤独症我们并不是很熟悉,那么孤独症的另一个名字自闭症,我们应该都听说过,有许多的人从很小就患上孤独症,那么其原因肯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详细>>

儿童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儿童孤独症有哪些症状?

孤独症是阿斯伯格症中的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一般多在幼儿时期就能有所表现,一般是没有语言,没有眼神交流等,因为孤独症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病症,……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早期孤独症 孤独症家长要懂得这样防

儿童患了孤独症,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很重要,所以父母一定要知道,小儿孤独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