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2016-08-04 07:55:1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1、一般症状

有发热、拒食、烦躁、喘憋等症状,早期体温为38~39℃,亦可高达40℃。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小婴儿常见拒食、呛奶、呕吐及呼吸困难。

2、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开始为频繁的刺激性干咳,随后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2)呼吸道症状及体征呼吸表浅增快,鼻翼煽动,部分患儿口周、指甲可有轻度发绀。肺部体征早期可不明显,以后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合并胸腔积液时可有叩诊实音和/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统的症状与体征

(1)循环系统症状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儿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脏短时间内增大或明显增大、面色苍白、口周发绀、四肢水肿、尿少,应考虑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经系统症状①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翻。②昏睡,甚至昏迷、惊厥。③球结膜水肿。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⑥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

(3)消化系统症状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小儿得了肺炎,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小儿肺炎与感冒都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肺炎和感冒有时候又是很相似的,所以家长们经常会混淆,下面小编就教各位家长小二肺炎与感冒的区分:

一要看症状。通常,伴有发热的小儿患肺炎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不久后便又上升。小儿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使用退热药,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二要看呼吸。还可以从咳嗽和呼吸来判断孩子是否患肺炎。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 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当孩子处于安静状态时,家长感觉孩子呼吸频率明显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至12个月婴儿≥50次 /分;1至5岁幼儿≥40次/分),则提示病情较严重,应及时就诊。

三要看精神。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的同时精神状态比较好,则提示患肺炎可能性较小。相反,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佳或者出现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昏睡等症状,则患肺炎的可能性较大。还有的小儿患肺炎初期,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精神状态不佳。

四要看食欲。小儿患肺炎,食欲会明显下降,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若孩子已确诊患肺炎,应继续喂奶、喂食,若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食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五要听胸部。由于小儿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 他的胸部。可以将耳朵轻轻贴在脊柱两侧的胸壁,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同时,注意仔细观察孩子有无胸凹陷(吸气时,两侧肋骨边缘处内陷,随呼吸起伏),若出现此情况,需及时送孩子到医院诊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家长如何区分小儿咳嗽和小儿肺炎

冬春忽冷忽暖,很多疾病找上了抵抗力弱的宝宝们,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小儿肺炎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果治疗的不好,会影响……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小儿肺炎症状和感冒相似容易混淆?教你6招来区分!

季节转变,细菌滋生,是疾病高发季节,其中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小儿肺炎是很多父母列为重点注意的疾病,一旦患上肺炎没有及时治疗是可能危及性命的……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七招预防小儿肺炎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3个要点区分小儿肺炎和感冒 家长再也不混淆了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