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家长必知的患儿护理措施

2016-08-06 07:57: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是儿童手足口病多发季,每年都有很多病例出现,家长对儿童手足口病要高度重视,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患儿家长要懂得护理手足口病的方法。

1、消毒隔离

首先应将患儿与健康儿隔离。患儿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2、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

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故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3、就餐后应用温水漱口

口腔护理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应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4、有皮疹,衣服要常换

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5、注意观察病情变化

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也具有侵害脑和心脏的特性,可引起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故家长应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发现患儿有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面色苍白、哭闹不安或嗜睡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6、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居室内应保持空气流通,不可紧闭门窗。

在照顾手足口病患儿上,家长在饮食上也别犯了下面几个错误:

鲜榨豆浆放久点没关系。鲜榨的豆浆如果放置时间过长,会使细菌繁殖,食物变质,加重手足口病小儿胃肠道的不适。所以鲜榨的豆浆放置时间不可超过四个小时,最好是两个小时内喝完,保证患儿食物的新鲜。

急性期口味重。手足口病小儿生病时精神状态及胃肠道的消化功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粗糙、难消化、刺激性大的食物会加重小儿胃肠道的负担,造成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不适。所以手足口病小儿急性期家长需准备清淡易消化、温度适宜的流质食物,避免食物对手足口病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刺激及损伤,促使营养较好的吸收,家长也可以给小儿准备一根吸管,缓解小儿对进食时口腔疼痛的抗拒情绪。让手足口病患儿少食多餐,维持其基本营养需要,待患儿进入疾病恢复期时,食物就可以逐渐改为泥糊状和正常饮食,选用一些患儿感兴趣的食物以提高食欲,摄入高热量、高营养素供给患儿每日活动所需。另外一岁以内的宝宝在生病期应减少辅食量或暂停辅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让小儿喝冷牛奶去暑热。未加热的鲜牛奶,会因蛋白过敏而导致铁的丢失,造成患儿营养失衡,而冷凉的食物同时也会刺激手足口病患儿的胃肠道,导致腹痛、腹泻。

患病期间吃素。民间有一种说法是,患儿在患病期间饮食要“全素,不动荤腥”。这是错误的。因为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饮食误区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妈妈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多在病程1—3天出现。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宝宝手足口病治疗和护理方法是……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来了,家长可以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呢?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 家长要懂得正确护理

儿童手足口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手足口病是肠道传染性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通过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主要发生于三岁以下的婴幼儿,患儿会出现……详细>>

得手足口病会发痒吗?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轻微的传染病,导致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高达二十多种,对于没有任何体抗力的婴幼儿来说极易患上手足口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