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找找环境因素 湿疹反复发作危害大

2016-08-05 07:36:3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

1、遗传过敏:小儿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2、衣物影响:毛制品、化纤物品、动物皮革、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等,都可能引发本病,

3、饮食因素: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等都可能引起或加重婴儿湿疹。鸡蛋、鱼、虾、蟹、巧克力、果糖都可能会引起过敏,尤其是牛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是小儿湿疹的罪魁祸首。

4、居住环境: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婴儿湿疹,室内种花,花粉可致婴儿湿疹。居住环境不卫生、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过于干燥等原因都可能诱发婴儿湿疹。

5、角质层薄: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

6、缺钙:有专家认为湿疹可能由于血管低钙性痉挛,局部供血不足,出现皮诊、皮肤粗造、皮屑多。因为钙参与神经道质的兴奋和释放,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有镇静作用、抗炎作用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作用,所以缺钙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

7、特殊原因: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小儿湿疹,好发生在孩子的肛门周围,常伴有蛲虫感染,称为蛲虫湿疹。

当宝宝的湿疹来来回回的,家长你可知道这其中的危害吗?

慢性湿疹一般不会有后遗症,即使大人也会得湿疹,这主要与孩子的过敏体质有关,但是湿疹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脱离或适应了过敏的物质,那么情况就会慢慢改变,症状也会消失,不存在有后遗症。不过过敏体质的孩子发生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可能性比较高,但这与湿疹其实是同类疾病而不是后遗症。

对于已有湿疹症状的孩子,可用外用药物,如炉甘石洗剂等涂抹在患处。在无渗液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激素类药膏,这类药膏对湿疹皮疹的效果比较好。

从他的发病因素来预防首先是温度适中、对于高蛋白和海产品尽量少吃、碱性过高的洗涤用品最好不要使用;从妈妈的方面说,应该少吃刺激性食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危害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办?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婴儿湿疹怎么办?大多数宝宝都会在婴儿期出现湿疹的状况,然而有些孩子会有湿疹反复发作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小编就来科普宝宝湿疹反复……详细>>

婴儿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中医认为湿疹主要与湿邪有关,湿可蕴热,发为湿热之证,久之湿则伤脾,热则伤阴血,而致虚实夹杂之证。急性湿疹多见湿热之证,慢性湿疹多为虚实夹……详细>>

婴儿湿疹会自己好吗?婴儿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婴儿湿疹是发生在婴儿期的一种特异性皮炎,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和过敏有关。婴儿湿疹病程呈慢性,容易反复发作,发作时表现为皮肤剧烈瘙……详细>>

食物过敏可以引起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要做什么检查

宝宝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宝宝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那么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婴儿湿疹病因较复杂 三个方法根治宝宝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为由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叠交……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