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为什么会得湿疹 父母须懂得家庭护理法

2016-08-05 07:37:3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像遗传啦、环境啦、感染啦都会影响到,而饮食也会和湿疹有密切关系。那么我们下面具体的来看看。

一、遗传因素

婴幼儿湿疹和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特别是直系亲属有湿疹或者其他过敏症状的,宝宝出现湿疹就最为常见了。

二、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指日益增多和复杂的环境性变应原,包括:

1、衣物: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2、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3、居住: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4、宠物:各种皮毛动物、水养动物也都是宝宝湿疹的诱发因素。

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由于人们的生活约2/3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

三、感染因素

部分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所以部分严重湿疹的治疗的时候都会使用外用抗感染药物。

四、饮食因素

婴幼儿最主要的因素还有饮食。由于婴儿食品单一,主要是奶制品,所以宝宝最主要的还是蛋白过敏。有部分宝宝添加辅食以后出现湿疹,就有可能还是和辅食有关,也主要是鸡蛋和部分坚果,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等。

孩子得了湿疹,有些医生在门诊没有将护理要素给家长讲清,其实婴儿湿疹的家庭护理是关键:

(1)饮食:

1、饮食递加原则:患儿父母需掌握并严格遵守添加辅食的基本原则,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观察3至5天待宝宝完全接受后,再添加新品种,一旦发生过敏,也容易区别引起过敏的食物,且添加每种食品都要从少量(一勺左右)开始,逐渐加量,这样可以减少食物过敏的发生。

2、避免让宝宝过量进食: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少加盐和糖,以免造成体内水和钠过多的积存,加重皮疹的渗出及痛和痒感,导致皮肤发生糜烂。

(2)日常注意事项:

1、宝宝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大风、不去公共场所;

2、衣服以棉布为主,注意冷热适当,不穿得过暖;

3、家里最好不养宠物;

4、宝宝大小便后要及时清洗,以免尿液刺激;

5、保持皮肤湿润,每天给宝宝擦两次婴儿润肤霜;

6、为避免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勤剪指甲,可用软布松松包裹双手;

7、在湿疹发作时,不作预防接种,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8、尽量少用肥皂,不用碱性大的肥皂。宜用温水和非碱性的清洁品来清洁宝宝的身体。除用适用婴儿的化妆品外,不用任何化妆品;

9、如怀疑某食物过敏,母亲也应停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家庭护理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为什么会得湿疹 须知日常护理知识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过敏反应有一定关系。那么到底婴儿是为什么会得湿疹的呢?详细>>

婴儿为什么会得湿疹?婴儿湿疹怎么鉴别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过敏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引起的 懂得护理和照料是关键

大部分宝宝都会遇上湿疹,也有部分新妈妈由于对宝宝湿疹的情况不了解,导致惊慌失措。首先应该了解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怕” 怎么才是正确护理法

湿疹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多为小儿。小儿湿疹是一件让我们的家长都非常头疼的事情。那么当宝宝得了湿疹要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湿疹的原因 不得不知的湿疹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那么婴儿湿疹如何护理?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