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斜视的因素 视力好的儿童也会斜视

2016-08-07 07:39: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有越多的人们患有不同的眼病疾患,其中斜视便是常见的一种,患者在患上此病后根据患病的缓急之分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即:内斜视、外斜视、上下斜视,使其这三种不同的类型的都给其患者造成严重的视力障碍。那么,造成此病的具体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调节学说

眼的调节作用与眼的集合作用是互相联系的,一定的调节带来相应的集合。常常由于调节集合反射过强,其内直肌的作用有超出外直肌的趋向,而形成共同性内斜视。近视眼看近目标时少用或不用调节,集合力同时减弱,因此其内直肌的张力减低,有时就形成了共同性外斜视。

双眼反射学说

双眼单视是条件反射,是依靠融合功能来完成,是后天获得的。如果在这个条件反射形成的过程中两眼视力不同,一眼视力受到明显的感觉或运动障碍妨碍了双眼单视的功能,就会产生一种眼位分离状态,即斜视。

解剖学说

某一眼外肌发育过度或发育不全、眼外肌附着点异常,眼眶的发育、眶内筋膜结构的异常等,均可导致肌力不平衡而产生斜视。

遗传学说

临床上常见在同一家族中有许多人患有共同性斜视,斜视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斜视的危害可大可小,所以当孩子出现了斜视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视力好的儿童也会患斜视

临床上有些斜视儿童,双眼视力均好,这是由于他们双眼可以交替注视,虽有眼斜,但并不影响双眼的视力发育,临床上称为交替性斜视,它不是由于眼的调节异常引起,是非调节性斜视,发病原因是大脑对眼的外展与集合运动控制不平衡或眼外肌力发育不平衡引起。

所以说,视力好的儿童仍然有患斜视的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虽然视力好,但自幼眼位偏斜,多丧失了双眼单视功能,这类斜视仅靠戴眼镜等非手术治疗多没有效果,应及早做手术,以期术后双眼视轴平行,增加获得双眼单视功能的可能性或获得周边融合的机会。

小儿斜视治疗的最佳时间

婴儿出生6个月以内,因为视力还不成熟,所以眼睛的协调运动欠佳因而出现斜视,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以后随年龄的增长,眼肌的协调,双眼就会注视一个方向了。

半岁后的婴儿看东西仍不能用双目注视一个方向,那就应考虑他是否患有斜视。小儿斜视多发生于6岁之前,以3岁左右最多见。斜视不予治疗,一般不会自然矫正过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斜视或是先天因素 如何纠正斜视效果好

小孩斜视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斜视就是指两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目标,有很多家长平时不注意,孩子的眼睛出现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也可能会导致……详细>>

这些原因诱发了儿童斜视 斜视常见的危害有哪些呢

目前来看斜视这种疾病会困扰到很多的家长朋友,给患儿的眼部方面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关注孩子眼部的变化,认真了解一些斜视的知识,需要将诱发斜……详细>>

治疗儿童斜视的方法 治疗斜视都要当心什么

生活中对于斜视疾病的出现人们都是相当的害怕的,其实斜视这样的疾病出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加重视,那么治疗儿童斜视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儿童为何会出现斜视 几种因素要重视

孩子如果出现斜视的情况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需要尽早带孩子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且要及时矫正孩子斜视的情况,孩子斜视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详细>>

儿童斜视是什么原因造成 治疗斜视专家推荐两种

儿童的眼球短小,都存在生理性远视的现象,如果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就产生了内斜,相反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那么儿……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