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孩子遗尿症莫忽视 这些惊人危害吓死你

2016-08-08 07:46: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尿床大家都碰到过,孩子年纪小尿床的话很多家长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孩子大了以后还是经常尿床正常吗,经常尿床对孩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儿童遗尿症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形成内向、敏感、胆小、自卑等心理,个别严重者甚至出现难以与他人沟通、偏执、具有暴力倾向,造成性格缺陷。

此外,儿童遗尿还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偏矮(身高比正常儿童低2-5厘米)、偏瘦或虚胖身材。尿床时间长还会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导致孩子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反应慢等症状,使孩子智商降低,学习成绩下滑。

更为严重的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到了青春期遗尿还会影响孩子第二性征的发育,容易出现隐睾、小阴茎、小膀胱、小子宫等生理疾病,影响成人后的生活。

有研究资料表明,85%以上的尿床儿童在语言表达能力、数字的排序及逻辑能力方面较正常孩子有很大差距。据世界卫生组织尿床协会跟踪调查显示:尿床孩子的智商比正常儿童低17-23%,不及早治疗的在成年后多社会交往协调能力差、工作生活无计划,严重影响其人际关系、事业发展和家庭和睦。

小儿遗尿的患者家长们要怎样照顾呢,这些知识对家长和患者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调整饮食

每天下午4点以后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宜偏咸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

应该使孩子的生活、饮食起居有规律。应避免孩子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最好能坚持睡午觉,以免夜间睡得太熟,不易被大人唤醒起床小便。

睡前不宜过分兴奋

应养成孩子按时睡眠的习惯,睡前家长不可逗孩子,不可让孩子兴奋,不可让孩子剧烈活动,不可看惊险紧张的影视片,以免使孩子过度兴奋

临上床前把小便排干净

要养成孩子每天睡前把小便排干净彻底的习惯,以使膀胱里的尿液排空。有条件的家庭,应尽可能在临睡之前给孩子洗澡,使其能舒适入睡,这样可减少尿床。

及时更换尿湿的被褥衣裤

孩子睡觉的被褥要干净、暖和、尿湿之后,应及时更换,不要让孩子睡在潮湿的被褥里,这样,会使孩子更易尿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孩子遗尿症别忽视 合理治疗是关键

尿床是一种常常会发生于儿童当中的事情,它其实也是一种疾病,我们要对遗尿症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在孩子出现了尿床的情况后,不要责备孩子,而是帮……详细>>

儿童尿床你莫慌 遗尿症调理有妙方

小儿尿床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首先要清楚它的危害性,然后根据患儿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病因 遗尿对宝宝的危害有多大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遗尿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饮食宜忌 哪些措施能预防遗尿症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5岁以上的孩子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儿童遗尿症怎么治疗呢?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