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婴儿便秘怎么办 矫正婴儿的饮食最关键

2016-08-10 07:44:48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们常常会发现自己的宝宝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这真让人担心。婴儿便秘是什么原因?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量太少,经过消化后的余渣就少,大便自然减少。奶中糖不足,可使大便干燥。长期饮食不足,则形成营养不良,此时腹肌和肠肌瘦弱,张力低下,推动力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便秘。

2、食物成分不适宜

食物中蛋白质多,碳水化合物不足,肠内分解蛋白质的细菌比发酵菌多。肠内发酵菌少,大便就呈碱性,干燥,排便次数就相应减少。如果碳水化合物多,肠道发酵菌多,发酵产生的酸性物质增加,大便就可软化。如食物中脂肪多,碳水化合物也多,则大便湿润易排出。婴儿喂牛奶多,肠腔中钙化酪蛋白较多,形成钙皂使大便多而干燥。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缺乏排便训练,不能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不能按时大便而形成便秘。常用泻药或开塞露、体力活动少、患慢性疾病(如佝偻病、呆小病)、生活环境突然改变等,均可影响肠道的功能而引起便秘。此外,肛门直肠的疾病也可引起排便疼痛或排便困难,而导致便秘,如尿布疹、肛门裂、先天性巨结肠等病。

针对婴儿便秘的现象,家长不妨试试下面的这几个方法:

1、矫正婴儿的饮食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由于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症状出现。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若是奶粉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2、训练宝宝排便的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其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开塞露通便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很好,但此方法不宜常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怎么办 婴儿便秘原因 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 在饮食上“下功夫”

宝宝便秘排便困难的时候,家长都心疼极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便秘的呢?婴儿便秘多数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因此家长要注意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详细>>

50天婴儿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吃什么,妈妈要根据宝宝的便秘原因不同来选择合适的食物。一般情况下,宝宝便秘类型有积热便秘和虚证便秘,故针对宝宝便秘不同类型,选择……详细>>

婴儿便秘怎么办 记住这六点再不怕孩子便秘

婴儿便秘怎么办?饮食不足。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食物成分不当。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婴儿便秘怎么……详细>>

婴儿便秘与什么有关 三种蔬菜可缓解便秘

有的家长不明白,自己已经很注意护理宝宝的细节了,可是宝宝为什么还会出现便秘呢?本文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婴儿便秘的症状 解决婴儿便秘最管用的三个方法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