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孩子胆小的原因分析 面对胆小孩子家长怎么做

2016-08-09 07:55:4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三岁看老”,有研究发现,7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尤其是3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几乎影响着一个人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而如果孩子在3岁之前有任何心理问题的话,我们都应该及时予以纠正。那么孩子胆小的原因有哪些呢?

1、家庭教育过于严格,孩子长期压抑在这种紧张的家庭环境中,在各种压力下孩子容易变得敏感、焦虑,甚至恐惧,慢慢地就变得内向、害羞、胆小了;

2、长辈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如有些家长对孩子所完成的事,从不加以表扬,甚至在孩子完成的结果不能达到自己心目中的要求时,就会暴跳如雷地把孩子骂一顿,或总是将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拿来跟自己家孩子的缺点进行对比,这也容易让孩子变得自卑起来,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差。

面对胆小的宝宝,家长不妨试试下面的这些方法:

1,控制自己的怒气。有的家长听说孩子被欺负了,第一个反应是生气。不但气孩子被人欺负,更气孩子“没出息”,没有奋起反抗,甚至责怪、恐吓孩子。孩子遭人欺负本来心里就难受,再受父母责难,孩子的心灵就会受到二次伤害。

2,营造家庭的和气。家长要营造融洽的亲子关系,宽松民主的家庭气氛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要经常开展一些轻松有趣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体会到人际交往的愉悦,在这种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中,孩子的胆量会变大。

3,培养孩子的勇气。家长可以带领孩子参加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让他的好胜心战胜胆小,以此来培养孩子的勇气。比如,带着孩子跑步、踢球、徒步远行、爬山等。

4,提高孩子的人气。家长要支持孩子多参加游戏活动,主动融入到集体中,在游戏中多和伙伴交朋友。朋友多了,人气上升了,孩子就不再害怕与人交往了。家长可以在家组织聚会,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让他增加“吸引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胆小怎么办 孩子胆小原因 孩子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专家解读孩子胆小心理

“我的小孩胆量太小了”,这是目前不少家长都为之头疼的问题,许多人都在积极寻找对策。心理专家认为,造成孩子胆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先天因素、……详细>>

孩子胆小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胆子较小,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详细>>

孩子胆小可能是因为保护过度 孩子胆小怎么办

在众多的独生子女中,多数孩子活泼好动,能言敢为。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孩子胆小怕事,平时沉默寡言,不愿跟大家一起玩,没有同龄孩子那种爱动、贪玩……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胆小怎么办?小动作给孩子壮胆

如果宝宝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使大脑始终处于抑制状态,就会使宝宝陷入胆怯的情绪中不能自拔。 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