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新生儿睡不好的原因 教你宝宝快速入眠的技巧

2016-08-09 07:01:1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睡眠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妈妈们对于宝宝睡眠不踏实会感到特别的担心,那么导致新生儿睡眠不安稳的原因有哪些呢?

(1)有时婴儿吃得过饱,造成腹部不舒服;或吃得不够,感到饥饿,也会哭闹不睡。

(2)如果尿布尿湿了没有及时更换,或衣服过紧、被子太厚,使婴儿感到不舒服,他也会通过哭闹不睡表示“抗议”。

(3)检查一下婴儿身上是否被蚊虫叮咬或是否有湿疹,因为这会使他皮肤瘙痒难忍,尤其夜间安静时较为明显。婴儿不会表达,只能靠哭闹不睡来引起父母注意。

(4)给宝宝查一下微量元素,缺钙也可以出现这样的症状。或者是宝宝受到了惊吓也好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睡眠是宝宝的重要任务,也是评价宝宝生活是否规律的指标。那么如何让宝宝快速入眠呢?

1、把握宝宝困倦的信号,及时哄他入睡

当大人感到困倦的时候,谁也不会想要强打精神。所以一旦宝宝发出了我想睡觉的信号的时候,比如说变得很安静或者是对周围的人、玩具都失去兴趣,就应该马上开始哄宝宝入睡。一旦宝宝超过了这个时间点,再次入睡就会变得很困难的。

2、睡觉前给宝宝一些固定的暗示

即使是非常小的宝宝也能通过一些固定的暗示来养成按时入睡的好习惯。比如说,每天准备睡觉之前,给宝宝洗个非常舒服的温水澡,这样不仅可以放松,也可以更好的促进睡眠。或者说,宝宝睡觉之前给他固定放一些很柔和的摇篮曲,在帮助宝宝睡觉的同时,还能够形成固定的暗示。

3、睡觉前给宝宝一些抚触

根据调查研究,如果爸爸妈妈们能够每天坚持在宝宝睡觉前给他的小胳膊、小腿按摩15分钟,那么经过1个月,宝宝的睡眠就会得到有效的改善。

4、制造一些有利于宝宝的睡觉声音

一些曲调优美的摇篮曲,妈妈稳定的心跳声,水轻轻流动的声音,或者是一些比较缓和的钢琴曲,都是能够让宝宝们很快就情绪稳定下来的素材,能够帮助宝宝尽快的入睡。

5、给宝宝一个替代的“妈妈”

将妈咪柔软的,没有洗干净的T恤放到宝宝的小床上。这样妈咪熟悉的味道能够让独自睡觉的宝宝产生足够的安全感。

宝宝不好好睡觉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的家庭,上述5个简单的小方法,能够帮助宝宝睡得更香。这样宝宝就能够得到充足的睡眠,对宝宝的成长和妈妈的休息都是很有帮助的。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有八原因

按照正常的情况,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最长的,每天除了吃奶,换尿片,几乎整天都在睡觉。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详细>>

掌握好新生儿睡眠时间 了解宝宝睡不好的因素

新生儿除了吃奶、睡觉、排泄之外,似乎再没有什么别的事情,吃饱就睡,睡醒就吃,没经验的新爸妈还以为这是孩子患了什么疾病的表现,事实上,只要……详细>>

新生儿不睡觉的原因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有18~22小时是在睡眠中,可有些新生儿睡眠却总遇到问题,如白天睡觉很好,可是到了夜晚就哭闹不睡了,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常见原因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分分类。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和表现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要知道,新生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孩子睡觉不踏实就会直接影响到成长发育。接下来,就来一起看……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