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家长要怎么来预防呢?

2016-08-27 08:22:46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由肠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以及臀部等部位长疱疹,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下面具体讲讲什么是手足口病?

宝宝患了手足口病,又是咳嗽又流口水,还不爱吃东西,嗓子眼还有一些小水泡。最典型的起病过程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9℃以下),进而出现咽痛,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

检查口腔时,可发现咽部黏膜上有多发疱疹,手足等远端部位也出现丘疹或疱疹,一般有米粒或绿豆样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红晕,无明显瘙痒感。

有的患儿肛门周围也会出现类似皮疹样的疹子。它和水痘不同。水痘皮疹以躯干为主。手足口病的皮疹主要出现在肢端,家长还是可以判断的。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很多。病毒可透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手、毛巾、玩具、餐具及寝具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染。患者延后的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经由飞沫传染或接触传染。手足口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因此事先预防很重要。

手足口病对孩子的危害还是不小的,那么家长要怎么来预防呢?

1、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2、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3、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4、医院加强预诊,设立专门诊室,严防交叉感染。

5、加强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是控制本病流行的关键。及时采集合格标本,明确病原学诊断。

6、做好疫情报告,及时发现病人,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疾病蔓延扩散。

7、托幼机构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8、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9、流行时, 做好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定义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性强 家长可知如何避开手足口

手足口病在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婴幼儿群体中比较多发。手足口病可以引起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故称之为“手足口病”。那么你知道……详细>>

手足口病是怎么发生的 家长要知是这样传播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传染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会进行传播,在流行季节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防止传染的情况发生。 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妈妈要学会辨认手足口病症状,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想要预防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