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儿童口吃莫急 十条建议告诉你如何防治

2016-08-12 07:30: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口吃常在一开始学说话时就有,但这并不能说明孩子是天生口吃。孩子语言的发展是由模仿大人而来的。对于孩子的口吃,专家给家长们十条建议。

1、在宝贝刚开始学话时,格外重视宝贝的语言环境,不要让有口吃习惯的人陪伴和照管宝贝,否则宝贝极易模仿。

2、和宝贝交流时,要顺其自然,宝贝有一时说不清楚或说不上来的话,不要着急,给宝贝一个微笑,一个吻,一个安慰或提醒,就是别指责他,批评他,为他营造一个轻松的语言氛围。

3、 当宝贝不能流利表达时,切忌不要模仿他,让他觉得这样做很好玩。

4、音乐永远是宝贝最好的帮手和伙伴,让宝贝练习唱歌曲或有节律的3字儿歌都是有效的好办法

5、多和宝贝进行亲子共享阅读,一方面可以给宝贝正确的语言示范,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宝贝参与进来,发展语言能力,提高表达能力。

6、不要强迫宝贝改变使用左手或右手的习惯,自然地才是最好的。

7、 在宝贝说话时,用游戏或其他的方式分散宝贝的注意力,不要让她把思想集中在口吃这个问题上。

8、 通过一些宝贝感兴趣的事情引导宝贝参与到与更多人的交流中来。

9、让宝贝在自然环境和不同程度的恐惧情形下练习讲话,如先和亲近的人或小朋友讲话,再和陌生友善的老人,小朋友的家长讲话,再和其他陌生人讲话,让他体验在各种环境中讲话并不可怕。

10、和宝贝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语言训练,训练时,先要让宝贝情绪稳定,然后平静地深呼吸,叫他们学会松肌肉,均匀地呼吸,控制发音和讲话的速度。

纠正儿童口吃越早越好。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心理治疗

家长要为口吃的孩子创造一个愉快安定的环境,消除其思想负担,以减轻患儿的口吃症状;当孩子有口吃时,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使周围的人过分注意孩子说话的缺陷,不能表现出急躁情绪或粗暴地中断孩子讲话,父母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指导孩子说话时从容不迫,引导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二、语言矫正训练

帮助儿童进行语言矫正训练,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⒈让孩子减慢说话的速度,这样既可减少口吃的发生,又可使人听得清楚。当孩子不再口吃时,再慢慢提高其说话速度。

⒉让孩子说话时降低音量,因为轻声地说话能有效地防止口吃。

⒊对于每句话的第一个字要诱导孩子缓慢地、轻轻地发出音来,然后向第二个字轻轻地滑动。因为口吃的孩子大多对短语的第一个字发音感到困难,如果发音过急或过重,口吃势必会发生,因此这一点很关键。

⒋多讲多练。在日常生活中要利用一切机会与口吃的孩子进行交谈和练习,不要间断或半途而废。可以让孩子唱歌、念儿歌、讲故事或复述个人愉快的事,锻炼其说话的连贯性,以帮助其纠正口吃。也可以通过换一种语言的方法来矫正孩子的口吃,比如原来说上海话的孩子,可以让他讲普通话,改变其语言习惯,迫使他动脑筋,想好了再说。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口吃的三种临床表现 正确防治有哪些方法

在儿童言语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会出现音准差、不会掌握语言表情技巧、口吃等问题,父母及老师应仔细观察,及早发现,分析原因,并给予相应的措……详细>>

儿童口吃有4大病因 口吃该如何预防

儿童口吃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其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因此,儿童口……详细>>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需知道的防治措施

口吃在平时我们也叫做结巴,它是一种严重的语言障碍,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口吃的情况也更加普遍,我们要做到及早预防,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详细>>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进行预防

小儿口吃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岁期间,它是一种语言障碍,口吃的存在对孩子的未来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于儿童出现口吃的原因,是需要大家……详细>>

儿童口吃治疗应该要趁早 儿童口吃应该如何预防

如果孩子患有口吃的话在以后会遭受到身边人的取笑的,这就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如果孩子发生了口吃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平时我们……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