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专家分析什么是小儿感冒 预防感冒的几种食疗方

2016-08-12 07:40: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注意给孩子及时的治疗,什么是小儿感冒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介绍吧。

病原体

以病毒为主,除此外可有支原体和细菌感染。但是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黏膜失去屏障能力,细菌可趁虚而入并发混合感染。

小儿感冒诱发因素

⑴营养不良。

⑵缺乏锻炼。

⑶过度疲劳。

⑷过敏体质。

⑸原发免疫缺陷疾病或者后天获得性免疫功能低下:并发此类感染时往往症状严重。

⑹必须指出如居住拥挤、大气污染、被动吸烟、间接吸入烟雾均可以降低呼吸道局部屏障防御能力,进而促进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下面介绍一些预防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1、绿豆30克磨碎,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清热解表之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3、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时加适量红糖,专治风寒感冒。

4、葱白60克洗净切碎,加水三杯煎至两杯,趁热喝一杯,半小时后加热再喝一杯。可治发热、鼻塞等风寒感冒。

5、萝卜1个,青橄榄6~7个,烧水代茶喝。专治口鼻干燥,发热流涕,咽痛口渴感冒。

6、葱白适量,切细丝,用开水泡汤,趁热熏鼻。专治乳儿伤风鼻塞。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食疗方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症状分析 给感冒患儿吃哪些食物好

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异常气候、时行病毒侵袭人体所致。临床上感冒有多种,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多种类型。那……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的秘诀 你知道几个

在阴晴不定的春季,好动的宝宝非常容易患上感冒,小儿感冒,父母免不得焦头烂额。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感冒后怎么用抗生素 预防感冒的五种食品

其实孩子容易感冒是由于自身的体质较差,从而让病毒侵入到宝宝体内。预防宝宝感冒,作为父母的你最好多给宝宝吃以下五种食物。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几种食物缓解宝宝感冒

小儿感冒在生活中较为多见,会有较多的因素诱发感冒的出现,从而给患儿的健康带来了伤害,希望家长们可以深入了解感冒的知识,自己的孩子发病之后……详细>>

须知小儿感冒的原因 预防小儿感冒可用食疗法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小儿感冒的知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