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保护孩子警惕哮喘预兆 揭秘哮喘与过敏的关系

2016-08-12 07:46:58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治愈起来也很难,很多小儿会患上哮喘,这不仅是孩子痛苦,也让家人揪心。因此家长要关爱、保护好孩子,了解哮喘的预兆,预防孩子患上小儿哮喘。

1、咳嗽,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咳嗽,但并非所有哮喘的孩子每天都有咳嗽症状。

2、容易疲劳。活动的时候会减慢速度,停止玩耍或变得容易激怒。

3、哮喘或哮鸣。呼气的时候可听到胸部或发出“吱吱”的声音,医学上称为“哮鸣音”。

4、气短或呼吸急促,运动时或不运动时都可能发生。

5、胸痛或胸闷。

6、婴儿可能会有喂养障碍,吸吮时会发出“咕噜”声。

儿童哮喘,很多的家长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哮喘到底与过敏有关吗:

儿童哮喘80%以上与呼吸道过敏有关,特别是一些室内过敏物质,如尘螨、宠物的皮毛等。许多研究已经证实,生后1至2年,是过敏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空气中存在较高浓度的上述过敏物质,这一年龄段的宝宝反复吸入后,就容易出现呼吸道过敏。所以,这个时期是防治的重点,应尽可能减少室内的过敏物质,如不养宠物、不用地毯、勤清理被褥、促进室内空气流通等。新生宝宝的生活空间应该避免各种有害气味的刺激,包括过分强烈的香水、蚊香、油漆、香烟等气味。尽可能避免室外机动车尾气对室内造成影响。

食物过敏对哮喘发病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婴儿由于胃肠道功能还不健全,容易出现食物过敏,主要表现在面部奶癣。随着年龄增大,胃肠功能逐渐健全,食物过敏症状就会逐渐消退。湿疹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反映了宝宝“过敏体质”的强度,及今后出现呼吸道过敏的可能性,但避免食用某些引起湿疹的食物是否能够减少哮喘发病还有争论。不要盲目进行食物控制,以免影响营养的均衡。

与细菌感染不同,病毒感染是促进呼吸道过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经济发达地区,病毒感染占主导;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细菌感染占主导。目前已经知道,细菌感染能够抑制呼吸道过敏形成,这可能是农村地区哮喘发病较低,而城市哮喘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孩子老流鼻水警惕哮喘 如何护理好哮喘宝宝

春季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入春后哮喘患者比以往明显增多,很多患者是反复发作。那么,家长要知道,小儿哮喘都有哪些表现特征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这些表现说明孩子哮喘了! 家有哮喘儿吃住要注意

春节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许多孩子出现哮喘反复发作不是药物使用的问题,而是家庭护理做得不到位。控制小儿哮喘发……详细>>

如何辨别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能用激素吗

哮喘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是最严重的一种,发病年龄多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由于患儿往往表达能力较差或无表达能力,许多前驱……详细>>

呼吸道感染与哮喘关系 认识儿童哮喘别犯三个错

哮喘好发于儿童。进入青春期后有一部分儿童哮喘可以完全缓解,甚至终身不再发作;也有一些儿童尽管青春期哮喘得到缓解,但成年后哮喘会再发,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