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如何正确饮食 治疗便秘试试按摩法

2016-08-10 07:51: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这种疾病家长朋友们往往不是特别重视,孩子发生了便秘,家长却没有认真的对待,其实便秘对孩子身体的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与其得病治疗,不如提前预防,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小儿便秘呢,小儿便秘应该怎么饮食呢,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讲:

1、准备的饭食要少,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3、巧妙补充纤维质: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4、多摄取瓜果: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父母要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增加胃肠蠕动,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果这样还没有效果,试试按摩吧:

首先,把宝宝的四个小手指合并,用尺子测量出食指到小指的宽度,把这个数字记下来,作为一个测量单位。然后测定按摩点:

第一对:以肚脐为基点,向左右在一个测量单位之上增加0.5厘米。

第二对:左右手外侧从腕关节弯曲处中部顺着朝胳膊肘的方向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第三对:左右脚内侧寻找突出的踝骨,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每天一次,在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用食指或中指顺时针按摩每对按摩点20秒钟,过2至3周就会见效。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按摩法 小儿便秘饮食 小儿便秘

饮食不足当心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小儿正常的排便次数每天为一到三次,大便颜色与小儿的饮食、就餐次数等有关系,所以喂养时会出现小儿便秘的现象。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详细>>

不同年龄小儿便秘饮食策略 5款美食对付小儿便秘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预防疾病还是治疗疾病,饮食都是很重要的。对于新生儿,他们的主食是乳品,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饮食不足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幼儿的胃肠功能较差,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什么样的情况算是便秘呢?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便秘 治疗便秘家长可选择食疗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便秘,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便秘出现之后,家长很难帮助孩子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是如何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