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牢牢记住患儿的护理法

2016-08-12 07:20:1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系指细菌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造成的全身感染。其发病率及病死率较高,尤其是早产儿及长期住院者。

【病因】

菌血症是细菌短暂侵入血循环,并无毒血症等任何感染中毒表现。如气管插管可造成黏膜损伤而导致菌血症,机体免疫力强于细菌的致病力,则可将其迅速清除,但若免疫力弱于细菌的致病力,则可发展为败血症。

一、病原菌:

随不同地区而异,中国一直以葡萄球菌最常见,其次是大肠杆菌。21世纪以来因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提高和气管插管等的普遍使用,表皮葡萄球菌等条件致病菌(克雷伯杆菌、沙雷菌、枸橼酸杆菌、微球菌、D群链球菌等)败血症增多。

20世纪70年代后美国以 群链球菌占首位,大肠杆菌其次。厌氧菌中以脆弱类杆菌、产气荚膜梭菌等可致败血症,其他大多为菌血症。

二、感染途径:

产前感染。母孕期血内有细菌时可经胎盘感染胎儿,以李斯特菌、胎儿弯曲菌较多。因母发热时大多及时就医,且胎盘有一定屏障作用,故产前感染所致败血症较少。羊水穿刺或宫内输血消毒不严时可致医源性败血症。

产时感染。胎膜早破、产程延长时,细菌上行污染羊水,或胎儿通过产道时吸入、吞入该处细菌使胎儿感染,再发展为败血症。细菌亦可由胎儿头皮取血处、放置电极处或产钳损伤处侵入血液。

产后感染。最常见,尤其是金葡菌。细菌常从脐部、皮肤黏膜损伤处侵入,也可由呼吸道消化道等侵入血液。近年来医源性感染增多,与雾化器、吸痰器和暖箱内水箱的水易被绿脓杆菌等污染有关;或因各种导管、插管破坏皮肤黏膜屏障后使表皮葡萄球菌等易于侵入血循环所致。

新生儿败血症是比较严重的疾病,除了正规的治疗,下面的护理方法家长也必须要掌握: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预防交叉感染。

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观察体温、心率、呼吸、血压变化。注意有无皮肤脓疱疮、出血点等。

保持静脉输液通畅,应用静脉留置针,按医嘱应用抗生素。记出入量,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

应争取在静脉给抗生素前取血做血培养以提高阳性率,并准确采集各种化验标本。

观察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腹膜炎及DIC等并发症的早期症状,应高度警惕,以便及早发现,争取早期治疗。

新生儿肝脏的解毒功能及肾脏排泄功能均不完善,应熟悉各种药物的作用、副作用,观察疗效及副作用。

注意保暖、吸氧。加强喂养。根据体温变化进行保暖或降温。

若有脐部感染,应予以清创换药,每日1-2次。皮肤小脓疱可在用75%酒精消毒后,再用无菌针头刺破,拭去脓液,然后涂上1%龙胆紫,重者可用抗生素软膏。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有……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护理与诊断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各种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感染。 临床表现:无特征性,仅表现为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