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吃营养品居然还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2016-08-12 07:26:43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很多,其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错误的饮食误区,是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父母一定需要对孩子从小培养健康饮食的精神,及时纠正错误的饮食习惯。下面就来介绍六个引发孩子营养不良的饮食误区。

误区之一:家长为孩子购买许多“营养品”,却不重视一日三餐。

其实,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热能、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是通过每日三餐获得的,各种口服液、滋补品等所谓营养品摄入量本来有限,其中真正对身体有益的成分仅是微量,有些甚至有副作用。

误区之二:盲目追随广告购买大量零食。

孩子都具有好奇心,从众心理较强,受广告的影响较大,别的小朋友有的东西他也必须有,于是,许多厂家靠广告的狂轰滥炸,或是在商品中夹带玩具来诱惑孩子购买,而家长因上述原因,也勉强去购买。不少产品虽然在包装上也写着营养、健康等字样,实际上营养组成并不平衡。

误区之三:用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

目前,家长受广告的影响,往往用钙奶、果奶之类的乳饮料来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来代替水果给孩子增加营养,这种现象相当普遍。

误区之四:让孩子用甜饮料解渴,甚至养成餐前必喝饮料的不良习惯。

甜饮料中含糖达10%以上,饮后具有饱腹感,妨碍孩子正餐时的食欲。若要解渴,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

误区之五:纵容孩子吃大量巧克力、甜点和冷饮。

如果让孩子一味地沉溺于甜味食品中,孩子今后的味觉将发育不良,无法感受天然食物的清淡滋味,甚至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同时,甜食、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其出众的口感主要依赖于添加剂,这类食品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会加剧营养不平衡的状况,引起孩子虚胖。

误区之六:用方便面、洋快餐代替正餐。

方便面及一些洋快餐可偶尔用来充饥,因为经过高温油炸,其中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严重不足,且热量过高,营养价值较低,还常存在脂肪氧化问题。经常吃,会引起孩子营养不良。

下面为各位妈妈介绍下5中美食,有助于宝宝健康,增加营养,远离营养不良:

薯类

薯类包括红薯、山药、土豆等,能够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类等,并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降低宝贝发生干眼病的危险性,还可避免便秘,减少日后发生结肠癌、直肠癌的危险性。

酸牛奶

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铁、钙、磷等各种微量元素的利用率更高,还可促进宝宝食欲,增强消化功能,有效地抑制肠道病菌的繁殖。因而,常喝酸牛奶不仅增强抗病力,还可治疗习惯性便秘、婴幼儿消化不良性腹泻等病症。

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宝宝多吃西红柿,多摄取维生素C,能够提高宝贝的抗病防病能力,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当宝贝的皮肤受到过多日晒或紫外线灼伤时,多吃一些熟西红柿,还可帮助皮肤组织快速修复。除此之外,大脑发育很需要维生素B1,而西红柿中维生素B1的含量十分丰富,宝贝多吃些西红 柿可促进脑发育。

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都是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宝贝的大脑发育大有益处。

胡萝卜

宝贝生长发育比大人们需要更多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具有保护宝贝呼吸道免受感染、促进视力发育的功效,缺乏胡萝卜素的宝贝容易经常患呼吸道感染。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原。如果经常在饮食上给安排一些,十分有益于宝贝的健康。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骤然断奶会致宝宝营养不良?宝宝营养不良吃什么

小儿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如果得不到充足的营养,那么小儿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分析一下导致小……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体弱儿更易营养不良 预防营养不良孩子该吃什么

小孩子平时吃饭吃不上是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的,尤其是一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孩子来说,营养缺乏是很容易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成长发育的,甚至对于小……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