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肥胖危害巨大 小儿肥胖症需要及早干预

2016-08-11 07:56: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肥胖的增长率逐渐上升,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如果体重超重,他们长大成人后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那么小儿肥胖还有哪些危害呢?

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肥胖儿童易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肥胖儿童易患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膈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肥胖儿童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肥胖儿童易患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4%)。

小儿肥胖不是健康的体现,而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是由于营养过剩所造成的。所以小儿肥胖需要及早的干预:

小儿肥胖症不能任其发展,而是提倡提早干预。治疗原则是减少产热能性食物的摄入和增加机体对热能的消耗,使体内脂肪不断减少,体重逐步下降。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是两项最主要的措施。摄用低热量饮食,严格控制脂肪类和糖类饮食。

考虑到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为减轻饥饿感可选用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饮食宜清淡,菜中食盐宜少为妥;少加酸、辣等调料,也易于达到减肥目的。使患儿的体重平均地减低,以每周减轻的体重控制在0.5千克左右为宜。

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减肥具有重要的作用,如避免晚餐过饱,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少吃多餐,细嚼慢咽等。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运动,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愉快、不感到疲劳为原则。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锻炼身体消耗过多脂肪,既能增强体力,又不损害儿童发育。婴儿可进行婴儿游泳,大的儿童可进行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等。

小儿肥胖症的预防也尤为关键。家长要摒弃“越胖越健康”的陈旧观念, 提倡母乳喂养,给孩子添加辅食不宜过早。从小就注意摄入营养素适度,忌用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作“填鸭式”的过度喂养。儿童应定期保健,对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定期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免小儿发生肥胖症。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及早干预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症需要及早干预 减肥时需要注意哪些

我们都知道家里有一个胖胖的娃,是一件好事。但是很多时候,太胖了也真的需要注意才是。部分家长乐观地认为小孩子胖一点无所谓,长大自然会随着瘦……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服用药物引起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症要注意三点预防

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不能快高长大,因此每天各种美食喂养他们,家长一边在满足孩子的果腹之余,另一边在间接造成孩子肥……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