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剧烈运动也会诱发宝宝发烧 发烧如何使用退热贴

2016-08-11 07:01: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的原因一般是疾病或是非疾病原因造成的,接下来一起看下宝宝发烧的具体原因。

一、疾病原因

细菌、病毒感染:因疾病所引发的宝宝发烧现象,多半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如感冒、扁桃腺炎、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肠胃炎、脑膜炎等疾病,多会伴随发烧症状。

癌症、肿瘤、自体免疫性疾病:癌症、肿瘤或自体免疫性疾病,也会释放出一些细胞激素,使体温调节中枢改变原先设定,因此也会有不明的发烧症状出现。

泌尿道感染:除了上述宝宝常见疾病会引起发烧,护理师指出,若新手爸妈为小宝宝的肛门清理不当,或是没勤换尿布,也容易造成宝宝泌尿道感染,引发高烧。

二、非疾病因素

由于新生宝宝脑部下视丘功能发展还不完整;加上宝宝身体体积小,相对体表面积大;且汗腺不发达,散热机制较差,一般幼儿的体温,多会比大人稍高个0.3~0.5℃。

环境因素:如室内通风不良,或是家长帮小宝宝穿太多衣服,盖太厚棉被等,都易让宝宝因为身体体温无法外散,造成“假性发烧”现象。另外,宝宝刚吃完热食或牛奶,也会因血液循环快而有体温过高现象;而宝宝刚洗完澡后,因水会吸热,此时体温会稍微偏低。

剧烈运动:当宝宝在情绪激动、哭闹,或从事剧烈运动的当下及其后,也会出现暂时性体温升高现象。正常的孩子,多半在活动中止后的半小时至一小时内,体温即可恢复正常。

当宝宝出现发烧的情况,一般都会使用退热贴,那么要如何使用呢?

退热贴无法解决所有发烧的根本病因,只能够与自身免疫系统一同调节体内环境,并加之物理降温而起到退烧作用。如果仅仅是轻微炎症引起的发烧发热症状,退热贴的效果优于一切退烧药,但病毒性感冒或者较严重的病症引起的发烧应及时就医。退热热是配合自身免疫系统的调理和辅助物理降温制剂,它并不能用于治疗造成发烧的所有疾病,如果发现除了发烧之外有其他症状,或者发烧温度高于39℃,应该及时赶赴姻缘检查治疗。

发烧温度超过39℃不使用。5个月左右的婴幼儿,由于刚刚失去从母体带来的免疫能力,自身免疫系统刚刚开始发挥作用,所以经常会有轻微发烧的情况,家中应该常备退热贴,以帮助宝宝控制体温。宝宝大脑在发育过程中,长期烧对孩子大脑发育不利,一但发现孩子发烧就一定要立刻使用退热贴或者其他物理降温措施进行物理降温。如发烧温度接近或者超过39℃,还应迅速就医以除发烧根源。38.5℃左右并不伴随其他症状的的轻微发烧发热,退热贴的效果优于一切退烧药,但39℃以上应该考虑赴医院检查治疗,切勿耽误治疗时机。

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退热贴的物理特性决定其降温效果良好但过程并不会太短,每款退热贴的使用时间不一样,整个降温过程将会持续15分钟~4个小时不等,最长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发烧须正确使用退热贴 牢记饮食“5大忌”

当宝宝发烧的时候作为父母都非常的着急,就想着赶紧给宝宝降温,所以很多的家长会使用退热贴,但是退热贴你真的会用吗?详细>>

给宝宝使用退热贴会过敏吗?宝宝发烧怎么护理?

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喜欢给宝宝使用退热贴,他们认为退热贴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既可以帮助降温又可以避免伤害身体的好方法。但他们很多都不知……详细>>

宝宝发烧38.5该如何护理退热

小宝宝一旦有些不舒服总是会牵动着妈妈的心。发热发烧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症状,每当这时候,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手足无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详细>>

宝宝发烧用退热贴好吗 给宝宝用退热贴注意事项

由于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发烧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很多父母对此伤透了脑筋,怕给孩子吃药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但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又实……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退烧 预防宝宝发烧掌握两大法则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