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照顾好感冒的宝宝 怎样才能预防宝宝感冒

2016-08-15 07:36: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天气炎热,不少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一不小心就患上感冒。如何照顾好感冒的宝宝,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如何护理感冒的宝宝?

让孩子呆在家里。很多父母会习惯性地每天带孩子外出遛达,但美国儿科学会提醒,如果发烧超过38.3℃,或者出现身体不适症状,最好乖乖在家休养,盲目外出只会浪费体力。

积极退烧最重要。3个月以下的婴儿直肠温度超过38℃,3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9℃,一定要去看医生,按照孩子的年龄合理用药。

及时预防脱水。病中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水分补给,不要拘泥于哪种水分,白开水、稀释的果汁、口服补液盐,甚至鱼汤等都可以。

清洗鼻腔。6~10岁的儿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部,能加快感冒的恢复。可以让孩子仰卧,每个鼻孔滴两到三滴生理盐水,然后轻轻擤出来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来。

用温手帕擦鼻涕。经常擦鼻涕,会让孩子的鼻部发红发痛,甚至破损。最好用温热的湿手帕或毛巾擦鼻子,或者在鼻子上涂一点润肤油或凡士林油。

经常洗手。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就要开始培养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是感冒之后,咳嗽一阵、打完喷嚏和吃饭前,及时洗手可以有效阻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每天喝点蜂蜜。研究发现,2—5岁的儿童每天临睡前喝半茶匙蜂蜜,有助于抑制咳嗽、缓解嗓子不适,年龄大的孩子蜂蜜量可适当增加,但1岁以下的婴儿不宜食用。

用水蒸汽熏蒸。熏蒸能减轻上呼吸道肿胀,如果孩子咳嗽,特别是哮喘性咳嗽,可以用浴室的莲蓬头放出热蒸汽,让孩子在里面呆一会,可以一天4次、每次15分钟左右。

空气加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有助于缓解鼻塞等症状,但加湿器最好别加温,喷出凉凉的雾气即可,而且每隔几天要对加湿器进行清洁和消毒。

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孩子已经感冒了,那么他应该需要比平时更多的睡眠时间。

宝宝感冒目前是让家长们最为头疼的问题,孩子小一切都要靠家长的照顾,一旦生病家长们都会很心疼,怎样才能预防宝宝感冒呢?

一、茶水漱口

日本科学家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经常用茶水漱口,儿茶素能够覆盖在突起的黏膜细胞上,将杀死病毒,防止感染。乌龙茶、红茶都含有儿茶素,以绿茶预防流感的效果最好。

二、大葱

葱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钙、磷、镁等矿物质外,还含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及抑制细菌、病毒的功效,吃生葱有预防及治疗感冒的作用。

三、富锌食物

富锌食物有助于人体抵抗感冒病毒,可直接抑制病毒增强,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抗病毒作用。锌在肉类海产品和家禽类食物中含量最丰富。

四、富铁食物

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都是铁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体内缺铁时,会使免疫细胞的功能被削弱,而富铁食物可促使免疫细胞的功能恢复。需注意的是,补充铁要适宜,过量补铁尤其是铁强化食品反而有害无益。

五、红色果蔬

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这些红色植物含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可直接抵抗感冒病毒。

六、鸡汤

鸡肉内含半胱胺酸,它能够促进呼吸道内的黏液排出,能够有效快捷地畅通气道。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饮食预防 宝宝感冒护理 宝宝感冒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让宝宝多喝水是前提

季节变换,孩子容易一个不注意就会感冒流鼻涕,惹得家长忧心。所以我们家长要在这样的季节里,做好预防宝宝感冒的措施才是最重要的。详细>>

怎么让宝宝少感冒 预防宝宝感冒有几类食物

孩子总是感冒、咳嗽,好了以后又很经常复发,这是为什么?孩子反复感冒是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的表现。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让宝宝少感冒呢?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防宝宝感冒有十大措施

一般来说,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一年感冒2-4次属正常现象,而且这样的感冒可以使孩子的免疫功能保持一定的活跃状态,反而能减少一些重大疾病的……详细>>

冬季预防宝宝感冒4方法 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非常的寒冷,这个时候我们的小宝宝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那么在冬季要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这五种病类似宝宝感冒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如果将其他的疾病误诊为感冒,按照感冒来治疗的话,那么可能会延误了其他疾病的治疗。那么与宝宝感冒相似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