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到底要不要戒? 有哪些好的方法呢

2016-08-22 08:48: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从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吃手,一直到四五岁都改不掉,大部分宝宝是固定的吮吸一根手指,有的把手指都吮吸变形了,手指上被牙齿磨出了厚厚的茧,家长讲道理、用暴力、手上涂辣椒,什么方法都试过了,就是改不掉。吃手到底要不要戒?有没有影响?怎么办呢?

为了保护宝宝的牙齿,最好在他们3岁前改掉吃手的习惯。3岁之前,宝宝正处于乳牙的初步发育阶段,在这个阶段宝宝的吃手行为,还不至于对宝宝日后的齿型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每个人都有第二次的长牙机会,即便乳牙长得参差不齐,只要长恒齿时多加注意,还是有机会长出一口漂亮的恒齿来的。但是,乳牙若发育不良,还是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后遗症。

3—4岁是宝宝牙床发育的关键期,吮吸手指的动作可能会导致恒齿前倾。因此,如果3-4岁的宝宝过度地吃手,就有可能导致恒齿的齿型缺陷,例如长出龅牙等症状。3岁宝宝如果还在吃手,父母除了用各种方法来协助宝宝改掉恶习外,也可以每天用手指有意识地为宝宝做牙齿按摩。按摩的方法是,用食指朝宝宝吃手时手指的反方向,做缓慢的按压动作,并注意确保成人的手部清洁。

当家长发现五六岁的宝宝仍喜欢吃手指时,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并且通过训练,慢慢重新培养幼儿早期的安全感:

一、母亲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一个很焦虑或情绪不稳定的母亲自然会有一个情绪焦虑的孩子,而孩子也会自然需要一个拇指来释放焦虑。

二、还可以尝试这种做法:在孩子拇指上涂抹红色的食用颜色,如果某一天那颜色没有掉光,就给孩子一面红旗,等红旗积累到10面时可以满足孩子的一个小心愿。让孩子在完成心愿的过程中得到更大的快乐。

三、五六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基本的意识,如果吸吮拇指是无意识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睡觉前为自己的拇指套上一个指套,或轻轻地给拇指缠上线,当孩子想吸时会感到很麻烦。当然要注意缠线的力度,不能影响拇指的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孩子常常在独处的时候吸拇指,好像拇指是陪伴他的朋友。这时父母不妨多陪伴他或是安排他与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减轻他的孤独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盘点 到底要不要阻止?

宝宝认识世界基本上是通过嘴巴开始的,宝宝吃手指的过程,也是认识和适应周边环境的过程,生活中有很多宝宝喜欢吃手指,宝宝喜欢吃手指,家长到底……详细>>

为何宝宝爱吃手 解决宝宝吃手的好方法这里有

宝宝吃手指,一般来说都是表明对母乳吃手的依恋。通常在宝宝两三岁之后, 吃手的习惯就会逐渐消失。可是宝宝长期吃手也不好,下面为大家介绍关于……详细>>

宝宝吃手要阻止吗?正确做法应该这样

所有人都要经历口欲期,如果你在宝宝要吃手的1、2个月里没让他吃手,那么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的双手获得自由了,他都要开始吃手,这不是你把他……详细>>

宝宝吃手原因有这些 纠正方法很简单

相信爸爸妈妈在宝宝出现吃手的现象时,常常担心宝宝会因此遭遇细菌的侵蚀或者害怕宝宝吃手是缺乏某种营养。吃手一般常出现于3~4个月龄的婴儿,……详细>>

宝宝最爱吃手指 戒掉宝宝这毛病就要这么做

宝宝出生后就拥有吸吮的本能,把乳头放进他嘴里就会猛烈地吸吮,有些婴儿的吸吮欲望天生就较强,却又得不到注意和满足。那么,宝宝吃手指是怎么回……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