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常喝瓶装水易致儿童蛀牙 预防蛀牙该怎么做

2016-08-16 08:54: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看。

钙、氟等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之一,而水是人体获取这些物质的重要途径。专家建议,父母平时最好限制孩子们过多饮用瓶装水,要以饮用自来水为主。

研究人员在进行有关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患有永久性蛀牙的14-15岁孩子在6年内增加了71%。研究者明确指出:这与20世纪90年代瓶装水和运动饮料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

究其原因,在普通的瓶装水中不但钙、磷等矿物质极少甚至为零,更缺乏有加固牙齿珐琅质(即牙釉质——覆盖于牙齿最外面的半透明钙化组织)作用的氟化物,从而导致孩子们患蛀牙的风险大大增加。

专家指出,钙、氟等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之一,而水是人体获取这些物质的重要途径。专家建议,父母平时最好限制孩子们过多饮用瓶装水,要以饮用自来水为主。

儿童蛀牙危害大,我们平常的时候要怎么预防孩子蛀牙呢?

养成良好的习惯

早晚各刷一次,在吃完早餐后再刷牙会更恰当,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刷牙。另外在吃完东西后,最好也能刷牙,或是漱口冲淡口腔内食物发酸的机会。

正确的刷牙方法

选用适当的牙刷,且刷牙时不需太用力,否则会刷坏牙齿的珐琅质。刷牙时要由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侧,使牙面及牙龈都能被刷到。

不过多吃糖

过多吃糖可以引起蛀牙,所以应该尽量控制少吃糖类食物。

均衡饮食

多摄取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及钙、磷等矿物质的食物。

使用含氟的牙膏

平常刷牙时可以使用含氟的牙膏,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蛀牙的滋生。

定期口腔检查

每半年作口腔检查,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窝沟封闭剂

在磨牙、双尖牙的窝沟处涂封闭剂,可以防止微生物和食物碎屑在窝沟的堆积,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预防措施 儿童蛀牙原因 儿童蛀牙

儿童蛀牙小觑不得 培养孩子刷牙习惯防蛀牙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才几岁,没有必要去医院看。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提醒,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详细>>

宝宝蛀牙如何治疗?儿童蛀牙易影响脸型

从孩子的幼儿期开始,如果出现蛀牙就要及时治疗了,不能误认为因为是乳牙,迟早都会换,而忽视宝宝蛀牙的治疗哦。因为,宝宝蛀牙易影响脸型。详细>>

儿童蛀牙会出现哪些危害 儿童蛀牙的7个护牙原则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龋齿的疼痛详细>>

儿童蛀牙别小瞧 三步防护向儿童蛀牙说拜拜

儿童蛀牙主要是口腔清洁不当造成的,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刷牙,正确刷牙方式可有效避免蛀牙,早晚刷牙能预防蛀牙的产生,并且饭后要养成漱口的好习……详细>>

儿童蛀牙造成心理障碍 预防儿童长蛀牙有何方法

孩子长虫牙,很多父母都感到束手无策,减少孩子蛀牙预防是做好的方法,那么,怎么预防孩子长虫牙?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