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饮食的“四不”原则 宝宝吃什么最健康呢?

2016-08-22 06:57: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保健饮食的原则是:不挑食、不嗜甜食、不贪食、不乱服保健品。儿童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较大,但其消化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易发生各种营养紊乱,科学地选择儿童食物十分重要。

一、不挑食

现在很多数家庭子女少,对孩子比较宠爱,孩子想吃什么给什么,对孩子的过于娇惯,养成了孩子挑食的毛病,时间长了易导致食欲下降。要养成孩子不挑食的习惯,父母首先要做到不挑食,什么都要吃,做一个好榜样。

二、不嗜甜食

孩子一般比较喜欢吃甜食,偶尔吃一些,未尝不可,但有些孩子以此为主食,大量糖摄入体内,不仅抑制食欲,而且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引,另外,甜食易引起龋齿。

三、不贪食

父母希望孩子多吃,认为对生长发育有利,吃得多长得多,毫无节制,无规律地放任孩子吃,殊不知,高糖、高脂肪食物的过多摄入,将会影响智力发育,记忆力下降。

四、不乱服保健品

市场上大部分保健品不同程度都含有激素成分,许多家长给孩子盲目进补,导致性早熟、情绪亢奋,骨骼发育异常性早熟发病率近几年逐年上升。

宝宝的饮食一定要注意上面的四个原则,下面我们看看宝宝饮食吃什么好呢?

1、最好的主食: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2、最好的水果: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3、最好的蔬菜:菠菜为宝宝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维生素A和叶酸,另外还有一些维生素C和铁。因为它没有杂味,宝宝通常都很喜欢吃。而且菠菜的用处很多,你可以把它作为盘边的装饰,也可以在它上面放一些番茄酱,还可以用它代替生菜放在宝宝的三明治里。但是要记住,不能把它和豆腐一起吃,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4、最好的早餐:即使从超市买来的宝宝谷物早餐,也同样非常健康。它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购买时要选择宝宝专用的,含盐低的。自己家制作的小米粥、玉米粥也很有营养。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谷物早餐配合牛奶一起吃时,牛奶的选择很重要,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用脱脂牛奶,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用母乳或配方奶。

5、最好的快餐:和其他的快餐食品相比,披萨里混合了蛋白质(干酪)、糖分和蔬菜(西红柿丁)等多种营养,更适合宝宝食用,而且做起来很简单,只要在烤箱里烤几分钟就可以了。

6、最好的坚果:杏仁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营养效果:它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疾病,而且含有维生素E和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铁、钙和镁等对宝宝的健康都非常有益。另外,未加工过的生杏仁是一种低脂食物,宝宝吃了,可以预防高血压。但是要记住,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给他整个的杏仁,否则容易卡住宝宝的气管。杏仁还有很多吃法,比如把它和蔬菜、奶酪一起做个披萨,或者直接给宝宝准备一些杏仁干碎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饮食吃什么好 儿童饮食原则 儿童饮食

儿童秋冬季怎么饮食防疾病?应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夏去秋来,天气逐渐的变冷,秋冬季节冷空气会引发呼吸道粘膜分泌增多,支气管纤维毛运动减弱,造成人体呼吸系统抵抗能力减弱。加上秋冬季节雾霾严……详细>>

儿童夏季饮食六大注意事项 让宝宝健康过夏天

炎炎夏日,人体水分流失快、消化酶较少造成胃口低下,儿童亦是如此,可把家长们急坏了,那家长该如何准备夏季儿童食谱呢?在饮食方面应当注意那些……详细>>

有何夏季儿童饮食误区 夏季建议吃这四种食物

夏季温度高,人体燥热有余,无论大人还是儿童应根据夏季的气候特点遵循一些饮食原则,调整饮食。详细>>

孩子健康饮食很重要 遵循5大饮食原则让孩子吃得健康!

只有让孩子养成健康科学规律的饮食,才能够全面的摄入营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要合理的给孩子安排饮食,让孩子养成规律进餐,一日三餐定时定……详细>>

肥胖宝宝饮食四原则

放慢进食速度由于孩子吃饭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孩子安心吃饭,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好的,让孩子放慢……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