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孩子口吃与什么有关 怎么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2016-08-13 09:04: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出现了口吃的现象,让作为父母的非常的着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口吃呢?不妨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

1、两岁的孩子思维迅速发展,说的技能赶不上思维的速度。往往孩子想用语言表达一种思想,但找不到合适的词藻,在“找合适词藻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口吃。这种口吃称之为阶段性的口吃,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这种口吃现象会减少,终致消失,不必担心。

2、积极的词藻表达不了他想说的内容,他要在脑子里“找”合适的词藻,因而说话不流畅。

3、情绪紧张(受到强刺激,如严厉的批评,甚至打骂),在“追问”什么事的时候,用重复的字或拖长音来调整自己语言的表达方式,需要时间,说出来的话就有断续现象,也就是一种口吃。

4、模仿、逗乐,形成了不良习惯,它不是一种病。

5、由于你不愿听到孩子讲出“结巴的话”(过去讲话是流畅的),就很注意听他讲话,纠正他的发音,反而给孩子多听“结巴的话”的机会,说“这种话”也多了。

如何纠正儿童口吃呢?下面几个方法能够有很多的效果:

让孩子减慢说话的速度,这样既可减少口吃的发生,又可使人听得清楚。当孩子不再口吃时,再慢慢提高其说话速度。

让孩子说话时降低音量,因为轻声地说话能有效地防止口吃。

对于每句话的第一个字要诱导孩子缓慢地、轻轻地发出音来,然后向第二个字轻轻地滑动。因为口吃的孩子大多对短语的第一个字发音感到困难,如果发音过急或过重,口吃势必会发生,因此这一点很关键。

多讲多练。在日常生活中要利用一切机会与口吃的孩子进行交谈和练习,不要间断或半途而废。可以让孩子唱歌、念儿歌、讲故事或复述个人愉快的事,锻炼其说话的连贯性,以帮助其纠正口吃。也可以通过换一种语言的方法来矫正孩子的口吃,比如原来说上海话的孩子,可以让他讲普通话,改变其语言习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怎么办 口吃原因 口吃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如何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详细>>

孩子口吃勿心急 找对方法是关键

口吃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不流畅,一般主要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所以说儿童口吃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也特别关键。详细>>

孩子口吃受六个因素影响 有三个方法纠正口吃

在孩子语言发展阶段,出现结巴的现象是很正常的,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增长,这种结巴会自然的消失,那么当孩子语言能力发育完善仍然口吃的话,那么……详细>>

孩子说话结巴跟什么有关? 纠正孩子口吃你做对了吗?

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口吃的现象,非常的着急,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有关口吃的预防和纠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