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夏天儿童哮喘是怎么回事 改善哮喘的几种食疗方

2016-08-17 08:46: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哮喘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呼吸道疾病,随着近几年的调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夏季哪些原因让宝宝患上哮喘?

夏天由于气温过高,空调、冷冻食品,都成为引起哮喘儿童发病的因素。因为对于一个特应性(过敏)体质的孩子而言,空调的冷风、摄入的冷饮、冷冻食品,都会让孩子从夏季突然转入深秋季节,上呼吸道会受到冷空气的突然袭击,使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发生反射性痉挛,出现咳嗽、气喘。

首先,夏天的空调房间,是一个空气得不到彻底更新和流通的环境,空调机内积存的病毒和灰尘,也可能诱发哮喘。在国外,早已有“空调机诱发哮喘”的报道。所以说,空调制冷是诱发夏季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夏天里孩子大量进食冷饮,也是一个“冷”刺激。“冷”对于哮喘患儿来说也是一种变应(过敏)原,不论在什么季节都是哮喘的一个重要诱因。

推荐三款食疗方,有效缓解宝宝的哮喘症状:

一、核桃单方

材料:生核桃仁1-3颗

吃法:每天临睡前的时候吃下,可以防治小儿哮喘。

二、核桃蜜糖糊

材料:蜂蜜和核桃仁120克

做法:先将核桃炸酥,研成细末,然后倒入蜂蜜搅拌一些,调成糊状即可。

食用方法:分7天食用,儿童的话用量减半。

功效:蜂蜜能润肠通便、补中益气,核桃能养肺定喘、补肾纳气,二者结合对哮喘有疗效。

三、虫草洋参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生姜1片,花旗参6克(或党参15克),冬虫夏草6克

做法:将材料放入锅里,倒入1碗水,用文火炖2个小时即可。

食用方法:喝汤吃肉,每周吃1-3吃,3个月为1疗程,需再服用的话,要先停服1个月再继续。

功效:花旗参能生津止渴、清肺养肾,冬虫夏草能化痰定喘,该食疗方有益治疗哮喘。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食疗方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如何辨别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能用激素吗

哮喘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是最严重的一种,发病年龄多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由于患儿往往表达能力较差或无表达能力,许多前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