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宝宝吃饭多就能聪明? 3个宝宝饮常见误区

2016-08-19 09:35:10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可爱,在生活中对于孩子的饮食健康也是都很关注的,孩子的智力的发育也是都重视的,有的饮食误区对孩子也是有伤害的,下面介绍下宝宝智力3个饮食误区。

1、豆腐含优质植物蛋白,却不含胆固醇,因此给宝宝吃得越多越好

进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因为,豆制品虽然富含优质的植物蛋白,对于宝宝很适合,但过量食用会促使身体排泄铁和碘,引起缺铁、缺碘,而这两种营养素缺乏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另外,豆腐缺少一种必需氨基酸,单独食用蛋白质利用率低,搭配一些别的食物才能使人体充分吸收利用蛋白质。因此,食用豆腐时宜与蛋类、肉类混合搭配。

2、宝宝正在长身体,就得让它多吃饭,这样才能身体健康,大脑聪明

生活中很多父母,宝宝一吃得多就特别高兴,又夸奖又许愿的,觉得宝宝吃得越多越好。殊不知,过于饱食会使大量的血液留存在胃肠道,造成大脑相对缺血、缺氧,久而久之就会影响脑发育。而且,过于饱食还容易使血管壁增厚,导致血管腔变小,对大脑的供血减少,加剧大脑缺血、缺氧,而大脑细胞经常缺血缺氧容易使脑组织逐渐退化,待老年时发生老年性痴呆的几率增大。

3、宝宝发育特别快,需要大量地吃肉、吃蛋类食物,这样才能满足身体快速发育的需要

各种肉、蛋类食物固然富含优质蛋白,是快速生长发育宝宝的身体必需的营养,但也不能只注意给宝宝吃这类食物,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

由于宝宝大脑发育具有不可逆转性,所以细心的家长从婴儿期起,就应该注意宝宝脑营养的供给:

不饱和脂肪酸

脂肪中的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DHA、EPA等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的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的话,很容易导致智能发育存在缺陷,永久性损害大脑功能。

富含食物:亚油酸、亚麻酸存在于核桃等坚果类食物中。DHA广泛存在于海产食物中,特别是深海鱼。鱼眼球附近脂肪组织中的DHA尤其丰富。

卵磷脂

卵磷脂是构成脑神经组织、脑脊髓的主要成分,当卵磷脂被消化之后,在大脑里合成胆碱,大脑里的胆碱含量越高,神经传递就越快,机体的思维也随着加快,记忆力也会更加牢固。卵磷脂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系统与脑容积的增长、发育。卵磷脂在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

富含食物:蛋黄、大豆、猪脑、猪肝、小麦胚芽、蘑菇及花生、芝麻和核桃。

 蛋白质

蛋白质是脑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如果蛋白质的供给不足则可影响脑细胞的新陈代谢,使婴儿智力发育受阻。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过消化后,人体将其构成自身的蛋白质。蛋白质是是脑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又是脑细胞兴奋和抑制过程的物质基础,它对人的语言、思考、记忆、神经传导、运动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富含食物:鱼、肉、动物内脏、牛奶和奶制品。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培养宝宝智力九绝招 多吃什么宝宝智力高

每个妈妈都想让宝宝聪明,智力有一部分是遗传,还有一部分就需要妈妈的后天引导。做好以下9点,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哦!详细>>

培养高智商宝宝的六大秘诀 家长决不能不看!

一些父母自己非常聪明、能干,然而他们的孩子却在同龄人中显得默默无闻,有时在学习一些新知识、新技能的时候,非但没能体现出过目不忘和快人一步……详细>>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宝宝多吃鱼可以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宝宝吃哪些食物有助智力发育? 哪些食物会损害孩子健康呢?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有些宝宝智力是天生,有些宝宝智力可以通过吃来帮助增长宝宝的智力,那么宝宝吃哪些食物能帮助智力的增长?详细>>

宝宝更聪明 十个提升智力“法宝”不能少

要想让宝宝聪明,一方面要依赖于父母的遗传,而另一方面,在后天为孩子进行智力开发也是很重要的。鉴于这样的情况,家长朋友们就需要掌握一些科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