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不要胡乱用药 预防感冒不可出汗吹风

2016-08-18 08:27: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一感冒,家长就急急忙忙找来感冒药要让小孩吃,专家提醒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吃感冒药也要有讲究,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更要慎重服药。

不同的感冒类型选择不同的药物

治疗小儿风寒感冒的药物有很多,比如通宣理肺丸、小儿四症丸、保婴丹、小柴胡、清宣止咳颗粒等。每个小儿感冒的病因不同,因此所用药物也不一样。有的小儿得风寒感冒,有的小儿得风热感冒,两者不能用同一种药。症状不同,所用药物也不一样。

1、轻微感冒(喷嚏、流涕):保婴丹(风寒感冒)、牛磺酸颗粒(风热感冒)、珠珀猴枣散、小儿宝泰康(风热)、小儿感冒颗粒、馥感林口服液、小儿金丹;

2、感冒、发热:双黄连口服液、好娃娃感冒颗粒(小儿新)、牛磺酸颗粒、保婴丹;

3、感冒、咳嗽:猴枣牛黄散、保婴丹、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小儿止咳糖浆(露)、清宣止咳露;

4、咳嗽、多痰:小儿止咳糖浆(露)、清肺化痰颗粒、沐舒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保婴丹、猴枣牛黄散、健儿清解液;

5、严重鼻塞、脓涕:鼻渊舒、滴宁、0.5%麻黄素滴鼻(禁用滴鼻净)。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1、适当穿衣。小宝宝的阳气重,热量足。给宝宝穿衣服时,要按照爸爸的体感温度来挑选合适的衣服。在秋冬季,气温比较低,有些妈妈觉得宝宝小手和脸蛋冰凉,就觉得孩子冷,其实孩子冷不冷应该以前后心的温度来衡量。衣服穿得多,宝宝容易出汗,更容易出汗。

2、防止温差过大。很多父母不注意,夏季室外温度高,宝宝在外面直接进到空调间里,或是冬天直接从室内、车内到外面,瞬间温差过大,造成宝宝身体不适应,尤其是对呼吸系统的刺激太大,导致宝宝感冒咳嗽。因此,在室内外温差过大的情况下,父母照顾宝宝要注意,有一个过渡,例如冬天宝宝乘车,在下车之前提前关闭空调,让车内的温度自然下降,这样在下车时车内和室外的温差就较小了,孩子可以逐渐适应外部的温度。

3、防止出汗吹风。宝宝总是在跑动玩闹,很容易出汗。宝宝如果出汗吹风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在夏天,家长容易忽视这一点,在阴天下雨的时候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宝宝出汗后跑到风口就容易感冒。因此,给家长的建议是用手绢给宝宝擦擦汗,最好能等宝宝汗落了再出去。

4、带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前面也提到过,即使是冬天,户外活动也非常重要,总是猫在家里,会降低免疫力。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应该在晴好的天气,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促进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

5、冬天天气干燥,加上室内的暖气,孩子很容易上火,所以,要多给孩子喝温开水,不要喝凉水,不要等到渴了再喝,要小口慢慢喝,有利于保护脾胃。适当喝水不仅能够增加血液循环,排出体内毒素,还能防止上火,预防疾病。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用药 感冒

小儿感冒的症状 谨记治疗小儿感冒用药4原则

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流鼻涕鼻塞,高烧的症状,出现了小儿感冒影响了孩子的健康也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总之对于小儿感冒来讲我们不应该忽视……详细>>

小儿感冒太糟心 预防感冒要从锻炼身体做起!

家长对于孩子的健康状态是非常重视的,但无论再怎么细心的照顾,都可能会因为天气的一些变化,或者环境病毒病菌等影响,让小儿患上感冒。这对于家……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的8大误区 孩子感冒后怎样护理

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等均未发育成熟,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所以,儿童更容易发生感冒。但是家长在儿童感冒的……详细>>

小儿感冒后怎么用抗生素 预防感冒的五种食品

其实孩子容易感冒是由于自身的体质较差,从而让病毒侵入到宝宝体内。预防宝宝感冒,作为父母的你最好多给宝宝吃以下五种食物。详细>>

小儿感冒不要滥用药物?5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掌握!

小儿感冒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孩子的上呼吸道受到外界各种病原所引起的一种炎症,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大都会表现出头痛、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