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忌食用补品 治疗小儿易咳嗽有何偏方

2016-08-18 07:44:1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通常也会配合药物治疗,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小儿咳嗽饮食要注意什么?

小儿咳嗽的饮食禁忌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

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与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二忌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鳃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四忌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五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虽然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六忌吃得太咸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

这类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补品

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治疗小儿易咳嗽的偏方

烤橘子

将橘子在小火上烤,至橘皮发黑,让宝宝吃温热的桔肉,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大蒜水

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一粒冰糖,半碗水,加盖隔水蒸15分钟。晾温热后让宝宝喝水。

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超过,油热后入姜末,再打一个鸡蛋炒匀。晚上睡前趁热吃。

香菜黄豆汤

香菜30克,黄豆10克洗净。现将黄豆加水煮15分钟,再加入香菜煮15分钟,去渣加少许盐,每天给宝宝分几次服用。

萝卜蜂蜜水

白萝卜3~5大片,生姜3薄片,大枣3枚,加水3~4碗,烧开后转小火25~30分钟左右,去渣加蜂蜜,煮开。温热给宝宝喝。萝卜化痰止咳,生姜散风寒,大枣和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偏方 小儿咳嗽禁忌 小儿咳嗽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警惕四大误区 推荐偏方来止咳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喜欢利用自己的“常识”治疗小儿咳嗽,殊不知这些“常识”也有可能是错误的。专家指出,家长在诊断、治疗儿童咳嗽时,应警……详细>>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四类食物别碰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又什么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咳嗽?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